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举办2022年“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活动的通知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5-31 15:52:58  
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举办2022年“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活动的通知

各开发区、区县(市)分局,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营造运用科学思维、科学方法、科技成果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社会氛围,推动全民生态环境科学素质全面提升,根据《“十四五”生态环境科普工作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和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六五环境日的有关安排,将举办2022年“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共建美丽清洁世界。围绕减污降碳总要求,展现科技创新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促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的支撑引领作用,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激发创新活力,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社会风尚,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报名与推荐要求

(一)优秀讲解员:热爱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普通话标准。职业不限,年满16周岁。

(二)优秀讲解选题/剧本:要求紧扣活动主题,内容积极向上,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创新性和趣味性;文字简洁,条理清晰,表述准确,便于后续科普创作,剧本长度适合3人左右4-6分钟的演出。推荐优秀讲解选题时需填报选题名称、选题背景(300字以内)、故事内容梗概(1000字以内)、推荐参考资料、主创人员等内容;优秀剧本需填报剧本名称、创作立意、主要角色、剧本内容(不超过3000字)、主创人员等信息。

(三)参与讲解员活动的个人应制作4分钟以内的自主命题讲解视频,鼓励通过单位账号上传抖音并参与话题#2022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6月20日前,各参赛选手录制上传讲解视频,并完成在线报名(https://www.wjx.top/vj/PIBIWQx.aspx),需同时发送至邮箱:zzhj66@163.com,注明作品名称、推荐单位、姓名及联系方式等。

(四)每个单位、每个单项限推荐5名选手,市生态环境局将挑选优秀讲解员、作品推荐至省生态环境厅。

三、活动安排

优秀讲解员比赛拟于7月上旬采取线下方式进行,主要查看自主命题讲解环节。设3-5位专家评委和若干名大众评委,共同进行综合评判。

优秀讲解选题和剧本评议分初评和复评两轮进行,每轮设3-5位专家评委,分别对讲解选题和剧本进行打分。所有评委打分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的平均数为作品得分。

四、评分标准

(一)优秀讲解员自主命题讲解:内容陈述科学准确、重点突出;层次清晰、逻辑性强;通俗易懂、深入浅出。语言表达发音标准、吐字清晰;语言生动、风趣幽默。整体形象衣着整齐,精神饱满,举止大方,自然得体。

(二)优秀讲解选题/剧本从选题创新性、视角独特性、科学趣味性、艺术感染性等角度,对选题和剧本分别进行综合评判。

五、奖项设置

优秀讲解员设特等奖1名、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分别发放证书或奖杯。优秀选题和剧本若干项,分别发放证书或奖杯。设优秀组织单位若干名,分别发放证书或奖牌。

联 系 人:赵金锋

联系电话:67189690

2022年5月31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