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落实河长责任 打造幸福河湖 ——从圃田大泽到大美龙湖的进阶之路
来源:河南商报  时间:2023-11-22 09:28:18  
临近冬日,寒风四起,却挡不住市民来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游玩打卡的热情。十年前只有一片黄沙芦苇地的龙湖,十年后已蜕变为郑州市区最具标志性的水域景观。疣鼻天鹅、白头鹎、骨顶鸡、棕背伯劳等一大批珍稀鸟类常年在此安家。

临近冬日,寒风四起,却挡不住市民来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游玩打卡的热情。十年前只有一片黄沙芦苇地的龙湖,十年后已蜕变为郑州市区最具标志性的水域景观。疣鼻天鹅、白头鹎、骨顶鸡、棕背伯劳等一大批珍稀鸟类常年在此安家。

今年,按照河南省第5号总河长令《关于开展幸福河湖建设的决定》要求,龙湖积极申创2023年省级幸福河湖,“大美龙湖”再一次进入大众视野之中。

水清树茂鸟儿飞,“大泽”变身“幸福湖”

位于郑州市郑东新区的龙湖,因从空中鸟瞰湖形酷似神龙而得此名。上古时代这里便是“圃田大泽”,先秦“天下九泽”之一。斗转星移,岁月更替,沧海桑田,曾经的“大泽”化身龙湖,涅槃重生。

如今,龙湖水域面积5.6平方公里,沿岸建设有北龙湖湿地公园、足球公园、运河公园等城市公园体系,形成千亩湿地、万亩水面、蓝绿相拥的生态景观格局。百种乔木、灌木错落而生,绿意盎然。同时吸引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疣鼻天鹅及白头鹎、骨顶鸡、水鸭、鸳鸯等20多种野生鸟类在此筑巢、栖息,形成庞大的生态群落。

2018年龙湖与如意湖、象湖等周边水域相结合,获批“国家水利风景区”,成为郑州市民亲水、赏水、休闲、娱乐的“后花园”,人民群众的“幸福湖”。

部署落实河长责任,强化分工与目标引领

为将龙湖打造成首屈一指的省级幸福河湖,据了解,郑州市印发了郑州市总河长令(第3号)《关于全面创建幸福河湖的决定》,成立以市长、市总河长为组长,副市长、副总河长为副组长,各区县(市)及相关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员的郑州市全面创建幸福河湖领导小组。形成“政府主导、河长挂帅、部门联动、属地落实”的工作格局。

此外,郑州市将全市幸福河湖建设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动摇。深化拓展河湖长制工作,明晰全域幸福河湖建设任务与分工,全力做好省级、市级幸福河湖建设工作。在郑州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郑州市市长、市总河长对该项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安排。

在此过程中,郑东新区积极作为,锚定“持久水安全、优质水资源、宜居水环境、健康水生态、先进水文化、科学水管理”的目标,将幸福河湖建设与城市提质有机结合,实现人与自然、生态与经济的和谐共生。

科技赋能河湖管理,专业打造“水域靓城”

龙湖不仅要建设好,还要管理好。如何打造让人民满意的幸福龙湖?郑州市从“立体化监管河湖、法治化巡护河湖、智慧化管理河湖、专业化养护河湖”四个方面出发,综合运用多种手段,由上而下建立起牢固的管护体制。

在立体化监管河湖方面,郑州市利用科技手段推进联防联控,加强日常管护,借助卫星遥感、无人机、视频监控等技术,构建“天、空、地、人”立体监管网络。

在法治化巡护河湖方面,郑州市在龙湖区域成立郑州首个水上派出所,发挥公安执法威慑作用,常态化开展河湖巡查,构筑水上安全生命线。

在智慧化管理河湖方面,郑州市建设了智慧水务信息化系统,构建数据综合管控平台和水利专业模型+智能识别模型为一体的“智慧大脑”,实现水情、工情、水事件、水活动的全方位监测感知,为防汛减灾、水资源管理、水工程管理等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在专业化养护河湖方面,郑州市委托国有平台公司管养河湖,组建专业管护队伍,制定河道巡查养护制度,确保河湖管护常态化、专业化、规范化,为建设“水域靓城”提供专业支撑。

布局特色文旅,实现人水和谐

“幸福河湖”要让人民感到幸福。在这一方面,郑州市始终坚持人水和谐理念,大力推进水与人文交融结合,力争让良好的水生态环境成为普惠民生的福祉。

近年来龙湖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如金融岛美好生活节、畅游盛世中原城市东游季、运河游船之旅、帆船表演秀、环龙湖国际马拉松赛、龙湖杯足球联赛等,还成功举办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水上项目、国际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中国郑州大奖赛等体育盛会。

此外,龙湖作为“国家水利风景区”,日均接待游客量达3000人次以上。在重要节假日及重大活动期间,客流量更是超过1万人次,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格局,描绘出一幅绚丽的现代都市水利画卷。

展望未来,郑州市将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新发展理念,以历史眼光和持久定力,推进生态龙湖、美丽龙湖、人文龙湖建设,不断谱写人水和谐、城水共生的崭新篇章。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