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河南法制报:祭祀莫让烟尘扰 鲜花一束更环保 省环境攻坚办发布《关于加强清明期间大气污染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本站  时间:2018-04-04 00:00:00  

又是一年清明时,祭扫先人表哀思。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以往,人们大都通过焚烧冥币、燃放鞭炮等方式缅怀先人、寄托哀思。这些传统祭祀习俗,不但会造成环境污染、资源浪费,而且极易引发火灾,给公共安全带来隐患。

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为倡导文明祭祀、移风易俗、减少环境污染,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绿色环保、文明健康的节日,近日,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加强清明期间大气污染工作的紧急通知》,倡议全省人民文明祭祀、共享蓝天:大力提倡网络祭奠、鲜花祭奠、植树祭奠、公祭悼念、撰写感言体会等文明祭祀活动;倡导以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清扫墓碑等方式寄托哀思,以更加环保、健康、安全、文明的方式祭拜逝者,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

同时,省环境攻坚办指出,当前全省空气质量形势十分严峻,根据预测清明期间还有一次短时的污染传输。为确保节日期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放松、不留空当,各地务必加大环境执法力度,确保严格遵守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有关规定,确保清明期间不因焚烧纸钱、燃放鞭炮造成大气环境质量恶化。省环境攻坚办将紧盯清明期间各地空气质量指数,对指数异常升高的地方予以通报批评,并在考核中扣除相应分数。

记者注意到,此通知发布后,网友纷纷点赞支持。网友“暖阳”说:“在街道、广场、公园和路口焚烧纸钱,不仅影响他人正常生活,还影响环境质量。清明假期能回老家的就到墓地栽棵树或放束鲜花,不能回老家的就打电话多关心关心在世老人,一样是对亲人的缅怀。”网友“云淡风轻”说:“祭祀的内涵在于常怀感恩之心,不必拘泥于形式。一束鲜花,胜过冥币纸钱;安静告慰,好过鞭炮齐鸣。让我们从文明祭祀做起,抛弃陋习,共同营造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清明祭祀新风尚。”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