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上下联动 求真务实 我市黄河流域专项执法工作初见成效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4-01 17:14:17  

按照省生态环境厅关于黄河流域专项执法的工作部署,我市积极行动,迅速出台了《关于印发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方案的通知》,明确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对黄河干流堤内、一级支流两侧500米区域内细致开展了排查工作。目前排查工作基本结束,全市共排查出个排污口、工业企业、畜禽养殖场、固体(危险)废物堆存点、采矿采砂场及其他经营性场所等264个,排查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为做好排查工作,全市生态环境部门上下一条心,下好一盘棋,多方联动,齐心协力,不谈条件,不讲困难,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充分体现出五个特点。

一是领导重视,亲赴现场调研指导。专项行动开展之初,郑州市成立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行动领导小组,组长王春晓局长及赵凯副组长一行亲赴巩义市、荥阳市和上街区一线,就行动的进展情况进行现场调研指导,对工作量大的县(市、区)进行指导,对荥阳市排查工作留痕建档表示肯定,并要求在其他县(市、区)推广。

二是迅速行动,扎实开展人工排查。接到专项行动的电话通知,沿黄7县(市、区)即迅速行动,加班加点开展工作,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提高标准,从严要求,摸清底数,建档立册。先后出动300多人次,动用车辆100多台次,徒步逐点逐项,扎实开展现场排查。

三是提前着手,科学实施航测巡检。为确保排查工作成效,郑州市黄河流域专项执法行动小组办公室,提前着手,先于实施方案的时间节点(4月20日完成),3月23日,开始对黄河干流区域实施无人机航测巡测,同时对县市区的人工现场排查情况进行核查指导。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对巩义市区域的航测巡测。部分县(市、区)如巩义市也在人工现场排查的基础上,抽出专人出动无人机对干流区域进行航测。

四是科学规范,系统建立排查档案。沿黄县(市、区)在人工现场排查、逐一定位的基础上,规范制作台帐档案,如荥阳市将排污口档案实行一河一册,沿河流走向列出河流的发源、流经地,河长等河流的基本情况,同时详细标识点位、排污口类型、现状情况等基本信息,并辅以近远景照片说明。清晰明了,详实完备。在荥阳市档案规范的基础上,郑州市其他涉及县(市、区)也推广规范。

五是上下联动,贴身做好服务指导。作为郑州市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专项执法行动小组办公室,郑州市环境监察支队坚持做好上情下达,为基层环保人员做好贴身服务、指导,保证了上下联动渠道的畅通,提升了排查工作上报的效率。除现场核查手把手指导外,通过网络等手段在表格填报、政策解读等方面进行分门别类解释说明,同时及时将省厅下达的要求和政策进行分解传达。上下联动,保证了整体工作的高效推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