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晚报:抽检98辆公交,96辆尾气合格 年底前,全市淘汰黄标车总量有望达10万辆 下一步将重点查处投诉多、冒黑烟的物流车、渣土车等
来源:本站  时间:2015-09-02 00:00:00  
 

    ■郑州报业集团百余名记者一线直击整治工作曝光污染行为

机动车尾气是污染我市大气环境的三大元凶之一,昨日上午,市机动车污染监察支队前往公交公司进行公交尾气测量。检测的98辆公交车中,96辆尾气达标,合格率达98%

目前,我市已超额完成黄标车淘汰任务,今年黄标车的淘汰有望达到10万辆。

郑州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王军方 文/

抽检98辆公交车,仅2辆超标排放

昨日一大早,经开区市公交总公司四公司检测区域内,摆放着两台仪器,一台检测点燃式发动机,一台检测压燃式发动机。

车牌为豫DA0370的公交车停靠后,监察支队工作人员将采样管放入车辆排气筒,另一名工作人员上车踩油门。

“测量的是油电混合车尾气中的光吸收系数,当检测时转速在0~2500转之间加速,如果3次平均值达2.5以上,说明尾气超标,而2.5以下可正常行驶。”检查支队工作人员王辉说。

昨日上午共检测车辆98台次,超标2台次,合格率98%,超标率2%。针对测量发现的2辆超标排放车辆,市环保局已开具限期改正通知书。

今年10月底前黄标公交车全部淘汰

市公交总公司四公司机务科科长杨建介绍,他们定期对公交车进行保养。目前,四公司的黄标车已全部停运。

目前,市公交总公司共有6410辆营运公交车,其中黄标车607台。按照计划,今年1031日前将淘汰全部公交车黄标车。

近日,本报曾收到市民投诉,89路、919路公交车存在冒黑烟情况。昨日中午,记者在紫荆山附近多路公交站牌暗访近1个小时,发现此类情况基本不存在。

记者发现,公交车的排气筒还有部分是朝下排的,比如101路、109路等公交车。

“排气筒朝下容易吹起地上灰尘,希望厂家能改变这种设计。”市民常女士说。

将重点检测物流车、渣土车等的尾气排放

作为污染我市大气环境三大元凶之一,机动车尾气是PM2.5的主要源头之一。而机动车尾气污染较为严重的是黄标车。据统计,一台黄标车污染排放分别是国Ⅰ、国Ⅱ、国Ⅲ、国Ⅳ车辆的5倍、7倍、14倍、28倍。

2015年河南省黄标车淘汰工作方案》规定,今年要淘汰黄标车52010辆。目前郑州淘汰黄标车72973辆,任务已超额完成。年底前,全市淘汰黄标车总量达到10万辆。

78日开始,郑州市环保、公安联合开展专项行动,在市区四个方向设立四个流动站点,对出入市口道路行驶机动车尾气开展监督性抽测。

“下一步,我市将对机动车的检测主要集中在百姓反映多的问题车辆上,比如物流车、渣土车等,同时将加大道路抽检力度,做好黄标车淘汰工作,全面排查超标车辆和冒黑、蓝烟车辆,督促污染车辆整改治理,提升空气质量。”昨日,市机动车污染监察支队副支队长陈显伦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