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河南环境  时间:2024-04-13 14:16:37  
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推进会召开

4月11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分析当前全省大气环境形势,安排部署2024年度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哲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莹主持会议并作工作安排。

微信图片_20240415141455.jpg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各项空气质量指标均同比改善。但是当前全省环境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空气污染指数依然较高,重点城市排名不容乐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既要清醒认识污染防治的严峻形势,又要抓住环境治理的现实机遇,敢于担当,咬定目标,推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

会议强调,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坚持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这个根本,全力破解五个方面瓶颈问题,推动全省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一是解决思想认识不深刻的问题。要充分认识党中央、国务院对打好蓝天保卫战的要求越来越高,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越来越严,我省面临的形势任务越来越重,各级必须把持续改善空气质量上升到美丽中国建设重大任务,上升到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高度,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把攻坚战各项任务和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实好。

二是解决减排支撑力不够的问题。各级要高质量完成重点任务,确保减排工程早建设、早完工、早见效、早受益;深层次挖掘减排潜力,围绕“调、改、关、停、整”梳理核查,深挖一批高质量的减排项目;全方位提升企业绩效水平,深入开展绩效分级创A晋B培育帮扶工作,推动企业绩效水平整体提升。

三是解决攻坚成效不稳定的问题。持续强化扬尘、散煤管控,坚决杜绝失管失控;持续强化移动源监管,坚决杜绝违规使用;持续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坚决杜绝减排措施不落实;持续强化禁烧禁放,坚决杜绝反弹回潮。

四是解决发现不了问题的问题。要把执法做为重中之重和主要抓手,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对懒政怠政行为“不姑息”,既要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更要加强治理懒政怠政行为。

五是解决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持续强化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坚决压实企业污染治理主体责任,更好发挥“党委政府主导、职能部门监管、工业企业治理、社会各界参与”攻坚格局作用。

会上,通报了2023-2024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推进情况,以及今年以来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进展情况。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生态环境局、郑州市生态环境局航空港区以及各县(市、区)生态环境分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厅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省生态环境监测和安全中心、技术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参加。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