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新密生态环境分局 持续健全完善水污染治理体系
来源:正观新闻  时间:2022-12-26 14:22:23  
水环境污染防治既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2022年郑州市生态环境局新密分局持续健全完善水污染治理体系。

水环境污染防治既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2022年郑州市生态环境局新密分局持续健全完善水污染治理体系。

为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安全管理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2022年郑州市生态环境局新密分局(以下简称新密分局)9月初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饮用水水源地环境规范化管理工作的通知》,全面对新密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环境问题进行排查。经排查,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未发现新的环境问题。经上半年监测,新密市县级以上地表水水源地和“千吨万人”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

同时,新密分局还加强对重点涉水单位的监管,确保外排水质稳定达标。首先是对涉水单位环境监管问题明确责任人,扎实做好工业企业、污水处理厂的监管工作,严防超标排污。对超标排污的企业,该立案查处的,坚决查处,该停产的,无条件停产到位,该移送的,按要求严肃移交公安部门处理。其次是每天对双洎河主要控制断面、重点排水企业外排水进行取样监测,及时提供监测报告,为环境执法、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新密分局在严格落实河(库)长管理长效工作机制方面也卓有成效。2022年以来,新密分局下大力气、大功夫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首先是拆除黄水河曲梁镇坡刘村3处连片违建(约8000平方米)。其次是打通黄水河劳动街段“肠梗阻”问题,确保汛期行洪通畅,特别是对水利部交办卫片图斑开展全面核查,共排查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8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基本实现“四乱”问题动态清零。

新密分局还联合新密市水利局、沿河乡镇人民政府等部门对沿河排污口排污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坚决杜绝新增入河排污口。同时,新密分局加强水生态保护与修复,严格执行水生态补偿制度,扎实推进河道治理关键工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