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扬尘污染严重,拉低郑州排名!中原区政府再次被约谈!
来源:本站  时间:2018-09-05 10:28:47  

 近期中原区站点空气质量数据长期高位运行,扬尘管控措施落实严重不力,且 8 月 30 日已由市环境攻坚办会同市纪检监察委、市污染防治督导组等单位对中原区政府分管环境攻坚工作领导进行过约谈,9 月 4 日仍有工地违规施工作业未落实 8 个百分之百要求,问题整改不严不实,对全市空气质量带来严重影响。


为警示相关单位,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于今天下午对中原区政府主要领导进行公开约谈。会议由市环境攻坚办常务副主任王春晓主持,黄卿副市长、市环境攻坚办常务副主任潘冰、市纪委监察委分管领导、市环境污染防治督导组、市控尘办主要领导,市属新闻媒体等参加会议。


(约谈现场)


(市环境攻坚办常务副主任王春晓主持会议)


(中原区近期扬尘污染突出问题视频)

根据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及近期督查情况,市环境攻坚办常务副主任潘冰对中原区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通报:


(一)环境质量差,严重拖了全市后腿

7月份以来,位于中原区的市监测站站点持续高位运行,月综合指数均为全市最高,严重拖了全市后腿。

7月,市监测站月综合指数为4.70,169城市排名倒14,郑州月综合指数为4.32,169城市排名倒28,若剔除市监测站,郑州月综合指数为4.15,月排名将倒排37,全市被市监测站拖累了9个名次;市监测站PM10浓度为72微克/立方米,169城市倒排11,郑州PM10浓度为65微克/立方米,169城市排名倒排22,若剔除市监测站,郑州PM10月累计浓度为64微克/立方米,169城市排名将倒排25,月排名拖累3个名次。

8月,市监测站月综合指数为4.70,169城市排名倒11,郑州月综合指数为4.66,169城市排名倒12,若剔除市监测站,郑州月综合指数为4.63,月排名将会倒排14,全市被市监测站拖累了2个名次;市监测站NO2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169城市倒排4,郑州NO2浓度为36微克/立方米,169城市排名倒排9,若剔除市监测站,郑州NO2月累计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169城市排名将倒排13,月排名拖累4个名次。

9月,市监测站月综合指数为5.14,169城市排名倒1,郑州月综合指数为4.24,169城市排名倒5,若剔除市监测站,郑州月综合指数为4.15,月排名将会倒排10,全市被市监测站拖累了5个名次;市监测站PM10浓度为98微克/立方米,169城市倒排1,郑州PM10浓度为74微克/立方米,169城市排名倒排6,若剔除市监测站,郑州PM10月累计浓度为71微克/立方米,169城市排名将倒排9,月排名拖累3个名次;市监测站NO2浓度为55微克/立方米,169城市倒排1,郑州NO2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169城市排名倒排3,若剔除市监测站,郑州NO2月累计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169城市排名将倒排6,月排名拖累3个名次。


(中原区政府主要领导、中原区政府分管拆迁、扬尘治理工作领导、中原区各乡镇办主任及中原区纪委监察委分管领导参会)

9月4日17时至21时,在气候条件良好、全市大多数监测站点数据为优的情况下,市监测站站点PM10浓度持续出现高值,最高值达到185微克/立方米,NO2高达77微克/立方米,两个指标均高出全市一倍还多,今天凌晨5点-7点,浓度一直在190微克/立方米左右,达到轻度污染,拉高全市均值8微克/立方米。

(二)近期问题突出

8月24日,市环境攻坚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管控强化夜间督查的通知》(郑环攻坚办〔2018〕204号),在全市范围内针对扬尘管控集中强化夜间督查;8月26日上午,市政府又召开紧急调度会,明确要求中原区停止一切土石方作业。但在督查中,中原区仍然存在较多问题,8月24日-31日,中原区共发现施工工地扬尘问题23处。

(三)存在问题屡犯不改

8月29日,黄卿副市长带队开展了夜查,发现中原区在管控期间违规土石方作业且未落实扬尘治理“8个百分之百”;8月30日,市环境攻坚办组织对中原区政府分管环境攻坚的刘斌副区长和须水办事处党政主要领导进行了约谈。中原区表态要迅速行动,狠下决心,严格执行管控要求,强化督查,坚决落实扬尘污染治理“8个百分之百”,对违规工地从严处理,严肃追责。但从目前督查情况看,中原区仍然存在扬尘治理措施落实不到位、监管人员监管不到位、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情况。

(四)目前还存在野蛮拆迁现象

9月3日至4日,中原区出现在扬尘管控措施不到位的情况下,野蛮破拆等严重违反扬尘污染治理规定的典型事件。

9月3日晚,市督导组在夜间督查中发现中原路北伏牛路东旮旯王连片改造项目正在进行破拆作业,现场督查时该工地扬尘治理措施不到位,现场扬尘弥漫,市督导组责令工地立即停止作业,并对作业面进行防尘处置。

9月4日上午,市督导组对工地整改情况进行督导,发现该工地未按要求进行停工整改,仍然在进行破拆作业,现场监管人员对产生的扬尘污染问题没有进行制止。市督导组对中原区提出严肃批评,并责令中原区攻坚办牵头,区直相关部门配合,对施工企业进行停工整顿、从重从快处罚;同时要求中原区举一反三,实施更加严格的管控措施,确保此类问题不再发生。

9月4日傍晚,该工地依然在降尘措施不到位的情况下强行进行破拆作业,现场监管人员形同虚设。造成中原路伏牛路附近扬尘严重,尘雾弥漫,现场检测PM10瞬时浓度达到7800微克/立方米。


在全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3年后,中原区依然出现这样的情况,置扬尘污染治理的要求于不顾,充分说明中原区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治理措施不力,压力传导不到位,监管不到位,问题整改不到位。

对中原区的处理意见

经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研究,对中原区处理意见如下:

一是 对中原区进行全市通报批评,对中原区政府进行公开约谈,责令中原区政府向市政府作出书面检查。

二是 中原区政府分管拆迁的副区长及相关责任人移交市监察委,由市监察委依规依纪进行问责。

三是 中原区政府立即对该项目进行停工整改,对违规企业依法从严处罚,依法对环境违法主体的主要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四是 中原区政府制定专项整改方案,进一步压实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举一反三,强化监管,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确保问题整改,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中原区政府主要领导就辖区扬尘污染治理做表态发言


8月30日市攻坚办、市监察委、市督导组等单位已对我区就有关问题进行过约谈,但我区仍然存在空气质量数据高位运行、扬尘管控措施落实不力、部分工地违规施工作业等突出问题,这充分暴露出我区在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中还存在重视程度不足、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力度不大、问题整改不实等诸多问题。对此,做出深刻检讨,并郑重表态,我区将深刻反思,立即行动,以最大的决心和力度,全面整改,迅速扭转不力局面,确保辖区空气质量明显转好。


一是狠抓扬尘治理。严管工地,坚决落实好一票停工制和开复工验收制度,所有工地一律停工整改,经市控尘办验收后,达标一个开工一个,凡再次出现违法违规作业的坚决从严从重处罚;持续开展“三好六差”工地评选,严格落实“三员”现场管理、信用评价联合惩戒等制度,切实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管拆迁,停止辖区内一切拆迁行为,全面进行自查整改,确保所有拆迁工地扬尘管控预案定实定细,雾炮车、酒水车等降尘设备准备充足,并在充分做好湿法作业和安全防范排施的情况下实施拆除。严管道路车辆,设置卡点,加大对渣土车、重型车辆的管控力度;持续开展好市监测站点周边的交通秩序整治,持续强化道路清扫保洁,严格实施“以克论净”作业标准,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加密保洁洗扫频次,确保洒水车、雾炮24小时不闻断作业。严管楼院环境,全面清理各类卫生死角,最大限度减少扬尘污染来源。

二是加大工作力度。严格落实区领导带队夜查制度,发挥领导关注的导向作用,营造自上而下的高压态势,重点关注夜间指标突高,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到位。攻坚职能局委加大专项督导检查,强化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污染源的巡查督导,严格治理标准,加密督查频次,对存在问题进行全区通报,限期整改到位。各街道办事处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延伸重点管控区域,全天候严加管控,以“5+2”“白+黑”的工作状态,确保管控到位。

三是严格责任追究。对于违法违规、治理整改要求落实不到位的企业,严格追究主体责任, 应罚尽罚、依法处罚,涉嫌违法的,坚决移送司法机关:对于监管责任缺失、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  严格追究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监管人员责任,坚决移交区纪委、监委,在全区形成扬尘治理高压氛围,确保各级责任层层落实到位,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发挥实效。

四是加强研判调度。  建立中原区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中心,确保⑨月底前投入运行使用。充分根据各项空气指标数据,结合专家组研判结果和当前气象条件,对全区各项污染因子进行科学分析,精准查找主要污染源,锁定污染源区域范围,提高预警预测的精准度、科学性。根据管控建议,精准调度各攻坚职能部门及街道办事处,要求收到调度信息后及时做出响应, 高标准执行,并及时反馈执行落实情况。

签署约谈纪要


黄卿副市长讲话

听取了中原区政府主要领导的表态发言后,郑州市副市长黄卿发表讲话。


一、当前大气治理面临形势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印发实施《郑州市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及十个专项行动方案。全市上下围绕燃煤、工业、机动车、扬尘等重点污染源,不断加大治理力度、细化任务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当前污染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特别是中原区市监测站站点PM10平均浓度经常在全市倒数,严重拉高全市均值。8月29日,带队对中原区扬尘管控工作进行了夜查,从夜查情况来看,工地扬尘污染、道路扬尘污染和车辆运输污染非常严重。

二、务必重视扬尘污染治理

面对当前严峻的形势,中原区政府一定要针对季节特点和薄弱环节,狠抓各项管控措施落实,确保控制好扬尘污染。

一是 找准问题。PM10居高不下,拆迁工地、施工工地扬尘污染是重要因素,中原区政府一定要紧紧扭住这个主要矛盾,按照市攻坚办通知要求,把辖区内的所有工地全部停下来整改,市控尘办要严格组织验收,达标一个、批准施工一个。

二是 加强管理。中原区政府一定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对辖区各类工地日常监管,督促落实工地“8个100%”的要求,对发现的违规工地从严从重处罚,认真做好扬尘污染管控工作。

同时,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全力做好扬尘污染管控工作。

一是 加强督导。市督导组和市控尘办要加强跟踪问效,把扬尘污染治理工作作为9-10月份主要督导任务来抓,全天候开展专项督查,特别是要对扬尘治理工作中重点难点问题跟踪调度,把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同时,由市控尘办牵头负责,对四环两侧两公里范围内无名道路、待建工地、拆迁工地、停车场进行排查,建立台账,制订绿化、覆盖、硬化标准,督促辖区政府尽快完成治理。

二是 严格问责。今天,对中原区进行公开约谈,并在全市通报批评,责令向市政府作出书面检查,市监察委还将对主管区长和相关人员实施问责。下一步,市督导组和市控尘办在日常督导中,对行动不力的、问题严重的辖区政府和部门,坚决移交市监察委根据领导责任、监管责任、执法责任、主体责任等职责划分,实行责任到查,坚决严肃处理,确保压力传递到位、工作落实到位。

以中原区被约谈为戒,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