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关于大气污染防治“三个治本,三个治标”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本站  时间:2017-05-08 00:00:00  

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市直相关单位:

根据大气污染防治“三个治本,三个治标”的要求,现将1-4月份全市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予以通报,请各相关责任单位和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对照工作职责和工作目标,认真查找存在问题,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按期完成各项治理任务。

一、加快推进集中供热供暖方面

为确保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80%以上,我市全年计划投资5.61亿元。截至4月底已落实资金2.1亿元,完成投资1700万元,新增供热面积37万平方米;加快推进国电荥阳和新密裕中热源入郑管网工程、北郊和航空港北区集中供热管网工程,计划新建改建集中供热管网82.5公里,已建成16.89公里;计划新建热力站99个,已经建成10个;郑东新区热源厂“煤改气”工程正在进行土地预审,计划新建5台58兆瓦燃气热水锅炉年底投用,新增供热能力500万平方米;启动新力电厂外迁、裕中电厂百万机组两个“引热入郑”配套管网工程,力争9月底开工建设。

11个省级产业集聚区,其中10个已实现集中供热和清洁能源供热,剩余1个新郑新港产业集聚区已制定了集中供热方案,先期对15台燃煤锅炉改为天然气锅炉,现已经拆改燃煤锅炉9台,还有6台燃煤锅炉拟改为燃气锅炉,计划5月底前全部完成改造。

对52个中心村、30个贫困村的农村电网改造已完成初步设计批复,工程物资已招标完成,施工、监理单位已确定,改造工程已全面开工。

建立了14台10蒸吨以下燃煤供热锅炉拆改台账,其中1台已经完成煤改气,6台已经拆除,其他燃煤锅炉拆改工作正在抓紧进行,计划6月底前全部完成。

5万户气代煤、3万户电代煤改造已经建立台账。

存在问题:“气代煤”、“电代煤”工作进展相对滞后,还存在职责不清、互相推诿等情况。                  

二、“小散乱污”企业整治方面

制定了全市“小散乱污”企业整治专项方案,在全市开展了拉网式排查行动,截至4月28日,全市共排查发现“小散乱污”企业729家,已整治到位389家,整治完成率53.4%。

完成情况较好的县区为:中牟县、新密市、惠济区、管城区、新郑市,整治完成率为100%,郑东新区、二七区整治完成率为90%以上,登封整治完成率为84%。完成情况相对较落后的县区为:金水区、中原区、荥阳市、高新区整治完成率都不到50%。

    三、加快推进燃煤散烧治理方面

    省定目标建设5个洁净颗粒型煤生产仓储供应中心,74个配送网点,年供应优质型煤能力60万吨,覆盖人口251万人,73.82万户。4月10日前,完成本辖区洁净型煤生产仓储供应配送体系规划、选址及设计布局。5个县(市)中,新郑市计划建设中心数2家,其中已建成一家,开始生产加工洁净型蜂窝煤,另一家正在建设中;荥阳市计划建设中心数2家,其中已建成一家,另一家正在建设中;新密市计划建设中心数1家,已完成选址和规划,下一步准备进行建设;登封市计划建设中心数2家,已完成选址和规划,建设和改造正在进行;中牟县已计划新建一个生产仓储中心,目前暂未选址布局。计划关闭现有散煤点28家,现已关闭17家,正在改造3家。共抽检散煤19个批次,其中6个批次初检被判定为不合格,剩余13个批次合格,现在正在复议期。已依法取缔非法销售点159家,罚没劣质煤77.4吨,取缔、整改燃煤茶浴小锅炉38个。

4月份洁净型煤生产仓储供应中心建设工作表现较好的单位为新郑市、荥阳市,滞后的单位为中牟县、登封市、新密市。宣传工作表现突出的单位为二七区、新密市、经开区,其他单位有待加强。

四、加快推进扬尘污染治理方面

经开复工验收达标的工地共有855项,1万平方米以上建筑面积施工项目安装接入情况已摸底排查完毕,应接入工地共有1008项,4月底已完成安装工地954项,已接入远程视频监控工地有747项,计划5月底全部接入完毕。

全面完成3399辆现有建筑垃圾运输车辆自动化密闭改装,安装卫星定位系统并联网,依照违规车辆信息,对清运车辆和公司进行扣分处理,对3台违规记分超过100分、1台暴力抗法、53台没有安装北斗定位系统的车辆取消清运资质。

四环道路全长96.54公里,全线配备清扫车24台、吸尘车10台、抑尘车2台、水车44台,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0%。省干线、快速通道总里程约为792公里,已配备67台洒水车、81台清扫车,全市干线公路的机械化清扫率达到61%。全市农村公路县道里程782公里,共投入清扫车38辆,清扫里程520公里,机械化清扫率达到66.5%。乡、村道路均采取人力清扫,无机械化清扫。投资5.4亿元购置了以新能源为主的环卫清扫车辆476台,城区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洁率达到100%。

从3月份开始在全市每周开展“城乡清洁行动”,每月15日、30日定为城乡清洁行动日,组织开展全城大清扫活动,全面清理各类卫生死角,共清查主次干道环境卫生问题236处、背街小巷散点垃圾问题213处、集贸市场垃圾清运不及时问题429处、建筑工地物料乱堆问题195处、游园绿地乱扔垃圾问题153处、社区楼院垃圾外溢问题998处、城乡结合部垃圾堆积560多立方,下发督办查办通知书1111份。

4月份,市扬尘办对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扬尘污染治理情况进行考核。市内五区和三个管委会组按先后名次排序为:管城区政府、郑东新区管委会、惠济区政府、二七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经开区管委会、中原区政府、金水区政府;五县(市)、上街区和航空港区组按先后名次排序为:中牟县政府、登封市政府、荥阳市政府、 新郑市政府、上街区政府、航空港区管委会、新密市政府。另外,金水区拆迁工地扬尘污染管控不利,多次出现大风扬尘管控停止土石方拆迁作业期间,仍存在违规进行拆迁作业、现场降尘措施不到位、扬尘污染严重等问题(如张家村拆迁工地等)。上街区工地扬尘污染治理工作较差,管理较混乱,镇、办配合度较低,区扬尘办工作不积极,行动不够迅速。

五、严格大气污染管控及错峰生产调度方面

工业污染治理工作。13台65蒸吨/时及以下燃煤锅炉特别排放限值提标治理,目前4家已完成,8家已开工,1家长期停产。14家水泥企业污染治理,13家已开工,1家停产。58家VOCs综合治理企业,其中30家已完成,1家正在安装设备,22家完成招投标,正在进行前期基础施工,5家正在招投标。12家火电企业排污许可证发证正在进行中。严格落实重点企业驻厂监管,对全市37家重点涉气监控企业每家派驻2名执法人员,24小时驻厂到位。

机动车污染治理工作。固定遥感监测设备安装任务10台,目前,已经完成7套,3套正在安装。移动遥感监测设备安装任务2台,已全部完成。黄标车淘汰任务8424辆,目前已累计完成1968辆,黄标车拆解已累计拆解224辆。

加油站污染治理工作。已全面开展道路沿线加油站车用尿素、销售情况。加油站、油库成品油质量的抽检任务526座,截止目前已抽检67家。5000吨以上加油站自动监控设备安装任务66家,正在制定方案。

全市建成区餐饮行业全面开展了油烟污染治理,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已完成14320家油烟治理,加强日常监管,防止私自拆除油烟装置。

六、环境监测监管方面

网格化监管工作。全市15个县(市、区)、开发区管委会已全部建立基层网格大气污染监管台账,设立乡镇级网格长351个、网格员352个、巡查员331个、监督员294个,村级网格长2806个、网格员2806个、巡查员2806个、监督员2806个,末端网格三员31690个。4月份市社管办分别抽查各县(市)区末端网格35个,各县(市、区)、开发区管委会社管办共抽查末端网格596个。发现大气污染类问题498个,其中工业企业问题183个、道路扬尘问题96个、黄土裸露问题87个、餐饮业油烟问题45个、垃圾积存问题36个、施工工地问题21个、燃煤散烧问题3个、油品使用问题27个。经核查,三级网格长能够及时将排查到的问题取证并上报至郑州市社会公共管理信息平台,并交由责任单位办理,发现问题已办结415个,还有83个正在协调办理中。从工作开展情况和上报材料看,各项工作目标完成较好的单位有金水区、二七区、中原区、管城区、新郑市、登封市、航空港区;工作较为滞后的单位有惠济区、上街区、郑东新区。

扬尘“三员”管理工作。全面建立扬尘监管网格化长效管理机制,建立郑州市建设工程扬尘污染防治“三员”现场管理台账,已实施“三员”管理工地数量2098个,共配置3937名“三员”管理人员(其中监督员691人、网格员1319人、管理员1927人)。印发《郑州市建设工程项目扬尘污染防治“三员”现场管理工作记录本》20000册、《城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及道路扬尘污染防治标准》10000册至各县(市、区)、各乡(镇、办)及各施工工地,强化舆论引导宣传效果,要求“三员”现场监管人员结合“标准”要求,开展对全市所有施工工地的扬尘污染防治监管工作。

在线监测监控工作。8套高空瞭望系统的建设已完成点位初选,正在进行技术文档的编制和申请招标工作;6个县级空气监测站建设联网工作已经提前完成;55个重点乡镇空气自动站建设情况:新郑、荥阳、中牟、登封、新密重点乡镇空气自动站建设资金申请报告已全部向当地政府递交并获批复,报告已交办财政部门,正协调落实资金,同时邀请专家论证招标方案。新郑、新密、登封进度较快,截止目前已完成招投标工作,其中新郑、新密各建成站点1个;195个建成区微型站建设情况:经开区、金水区、管城区、郑东新区、高新区、中原区、惠济区微型站建设资金申请报告已全部向所在区政府递交并获批复,报告已转交财政部门,正协调落实资金。中原区、管城区、高新区、郑东新区、惠济区进度较快,已建设部分站点,目前郑州市已建成微型站55个;52家重点涉气企业监控基站中有19家纳入缓免装范围(其中免装企业7家,缓装企业12家),剩余33家全部完成自动监控系统的建设、联网工作。 

 2017年5月8日

主办:郑州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

                                                                                          郑州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5月8日印发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