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新郑分局围绕“四字诀” 锤炼铁军“排头兵”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0-26 09:56:18  

  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开展以来,郑州市生态环境局新郑分局以“锤炼铁军排头兵”为目标,围绕“学、比、严、助”四个字,全面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致力于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坚持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为打造一支“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和环境违法监管最严县市打下坚实基础。

  以“学”为基,筑牢理论强素质

  过硬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是做好执法工作的基础。新郑分局在执法队伍素质建设方面狠下功夫,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学百年党史,践环保初心。在执法大练兵期间,组织了形式多样的理论知识学习和业务技能培训,开展了“案件承办人讲案例”和“假如我是被调查人”等特色活动。通过办案人讲办案经历,大家共同学习执法程序、手段和技巧,自我比对查找不足;通过对换角色,站在被调查人的角度,在面对违法查处情况下的各种辩解,查找办案环节、询问逻辑和证据链的漏洞,完善案件资料,营造了浓厚的“学、考、讲、评、辩”的氛围,有效提升了一线执法人员发现问题、固定证据、规范程序、依法处罚的水平。

  以“比”为径,勇当先锋做表率

  新郑分局将“内比外争”贯彻执法大练兵始终。在内比执法能力。丰富执法手段,实战科技练兵,不断增强执法人员运用法律武器、科技武器和知识武器的能力和水平,队伍整体执行力明显提升;比办案质量。积极在四个配套办法上寻突破,紧跟涉刑案件,规范执法程序,完善证据采集,办精品案件,出典型案例,队伍整体执法素养明显提高;比执法亮点。看谁精品案件多,看谁在执法空白区域有突破,勇于尝试,精益求精,执法队员活力明显增强;在外争先进。新郑分局在郑州市执法大练兵活动中始终保持领先位次,多个执法中队和执法人员获得“每周之星”荣誉称号;组建在线监控执法尖兵组,在郑州生态环境监控业务大比武活动中夺得团体综合第1名;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全省生态环境知识竞赛,综合成绩在全省108个县市中获得第8名;选拔出4人参加市支队组织的队列会操训练,充分展示新郑分局执法人员风采。

 以“严”为要,严格执法出效能

  在大练兵过程中,新郑分局充分发挥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的联勤联动机制,推行以联合办公、联席会议、信息共享、联合培训、联动执法、案件双向咨询、案件双向移送、重大案件会商等八项制度为规范,将执法主战场转移到环境污染犯罪案件突破上。联合公安部门开展集中打击小镀锌环境污染专项执法行动,采用无人机对重点关注区域进行快速排查、快速取证;与生态环境监测站统一行动,第一时间对现场样品进行采集送检,固定违法事实,及时为公安机关提供调查线索、违法证据和监测技术支撑,加快破案进程。截至目前,新郑分局办理查封案件4起,移交公安机关环境违法案件9起,抓捕犯罪嫌疑6人。有效打击了侵害群众健康、严重污染环境等典型违法犯罪行为,形成了大环保监管格局。

  以“助”为实,精准帮扶解难题

  新郑分局充分运用“用脚步丈量”工作法,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主动靠前服务、上门服务,一站式解决企业的环保问题。一线执法人员担任企业的“环保管家”,通过常态化的“体检”及时为企业提出预警和针对性措施;业务科室组建“专家团队”,定期对企业的“疑难杂症”进行会诊,帮助企业“对症下药”,从粗放式管理转为精细化治理。在夏季臭氧管控期间,新郑分局共对342家VOCs企业进行了专项帮扶,发现并指导整改环境管理问题120个;对全市499家危废企业进行安全隐患了排查,发现并指导整改管理类问题109个。组织包装印刷、混凝土、水泥制品和塑料制品四个行业进行专题研讨,帮助110余家企业完成提升整治,指导180余家企业完成绩效分级。环保执法从过去的“送罚单”变为送政策、送法律;从末端查处变为送方案、送服务;从事后处置变为事前预防。刚性约束与柔性执法相结合,让执法有情有理更有温度,也让企业对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在思想上发生了巨大转变,由被动管理变为主动配合。

  通过开展执法大练兵活动,新郑分局凝聚了队伍,振奋了精神,磨练了意志,树立了形象,实现了法制效果和社会效果双统筹,促进了区域生态环境质量与经济发展双提升。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