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科普动画 | 包装印刷行业VOCs的综合整治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9-07 09:03:23  

1、印刷行业VOCs的来源主要有哪些?

在VOCs排放大户中,包装印刷行业名列前茅,其VOCs主要来源于油墨调配、烘干过程油墨溶剂挥发、稀释剂、润版液、清洗剂的使用等。

65.jpg

整治VOCs的首要手段,就是源头控制,采用低VOCs或无VOCs的环保油墨,胶黏剂以及清洗剂等原辅材料,从工艺的开端减少VOCs含量。

66.jpg

2、综合整治方案有哪些?

然而,VOCs减排的重头戏还得是在生产过程中,共有三招可用来对付VOCs排放。

一是干燥装置优化控制系统。由于干燥工序是VOCs产生和排放量最大的环节之一,因此推广干燥装置优化控制系统,是控制VOCs排放量行之有效的技术。

67.jpg

二是推行固化工艺。目前,市场上发展推广相对成熟且控制效果较好、固化工艺主要有以下六种技术:反应固化型、压力固化、调温固化、水基UV固化、热燃烧固化、催化燃烧固化。

68.jpg

三是工艺过程控制及其规范化。主要是对容器的密闭性、设备质量、溶剂浓度、温度、清洗等方面进行规范化操作管理,以减少VOCs的逸散污染。

69.jpg

经过前面的源头和过程控制,已经让VOCs收敛了很多,但还有一些废气会逍遥法外,因此最后还得补上一刀,进行末端治理,较常采用的有两种方法。一是采用吸附结合冷凝的方法,对烘干机产生的高浓度废气中的VOCs进行回收。二是采用吸附浓缩结合催化焚烧的方法,对车间排出的低浓度废气进行净化。

70.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