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疫情期间家庭消毒方法及注意事项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8-09 16:07:29  

新型冠状病毒对热敏感,56℃30 分钟、乙醚、75%酒精、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有效灭活病毒。


消毒是切断传染病传播途径重要措施之一。家庭用可选择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含醇消毒剂(如75%的酒精)。含氯消毒剂有一定腐蚀性,达到消毒时间(30分钟)后,需要用清水擦拭。


如何进行家庭消毒呢?


(1)家居表面保持清洁。门把手、电话机、手机、电视遥控器、桌面、地面等经常接触的表面,每天清洁,必要时(如家中有身体状况不明客人来访等)可以用酒精或含氯消毒剂等擦拭消毒(按产品说明书使用),也可直接使用消毒湿巾。


(2)口鼻分泌物处理。家人咳嗽、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掩住口鼻,用过的纸巾等垃圾要放入垃圾袋,并及时处理,其他家庭成员避免接触。手接触口鼻分泌物后要立即用肥皂和流动的水洗手。


(3)外出衣物经常换洗,必要时可以煮沸消毒,或使用含氯消毒剂等浸泡消毒(按产品说明书使用)。


(4)餐具、水杯可采用煮沸消毒,先将物品洗净,再放入沸水中煮(蒸)10 分钟。


家庭使用消毒剂

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呢?


1、严格按照产品说明书规定的使用方法、剂量、浓度使用。


2、消毒剂应存放在阴凉干燥处,并远离火源。


3、消毒剂应存放在儿童接触不到的地方。


4、不要使用饮料瓶等盛放消毒剂,防止儿童或不明情况者误服。


5、严禁不同种类的消毒剂同时使用或混合使用。


6、酒精只适用于物体表面擦拭或喷洒消毒,不适用于大面积喷洒,不能用于空气消毒,以免引起火灾。


7、使用酒精时应远离高温物体和明火,不要吸烟。


8、含氯消毒剂要用冷水稀释,现配现用,且不能与酸性物质混合。


9、含氯消毒剂有腐蚀性,不能直接接触皮肤,使用时应戴橡胶手套。


(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