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臭氧可以通过哪些方式来消除?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7-08 11:11:54  
臭氧可以通过哪些方式来消除?

臭氧究竟该如何“除臭”?

环境空气中的臭氧,消除它们的主要途径为光解、气相反应、干沉降,还可以利用在云雾、植被、土壤、冰雪和海洋表面上的非均相化学反应。

52.jpg

但是植被对臭氧既有清除作用,也有促进作用。植树可以增加地面的表面阻抗系数,加速臭氧向地面沉降,降低近地面臭氧的浓度;但是如杨树、柳树等树种会释放出挥发性有机物,这些是臭氧生成的前体物,会参与并促进臭氧的生成;高活性的挥发性诱剂物也可以与臭氧发生反应而消耗臭氧;因此在选择和规划种植树种时需要综合考虑生态影响。

55.png

利用臭氧特性进行清除

在“除臭”过程中利用臭氧自身的若干特性,也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由于臭氧分子本身不是很稳定,而且温度越高分解越快。在没有新生成的情况下,即便是常温环境,大部分臭氧分子也只需30分钟就能还原成氧气,这也是日落后臭氧浓度快速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

56.png

另外,虽然臭氧自身仅有很少部分能溶解在降水中,但它的前体物,比如一些含氧有机物、化合物等却可以被降水清除。加上降水天气往往多云,近地面的太阳辐射降低,臭氧生成速率也会随之降低,这也是降水清除臭氧的间接渠道。但需要指出的是,夏季雷雨天气产生的电荷,可以使氨气和氧气分解到原子状态,反而有利臭氧的形成。

53.jpg

除了上面说的方法,作为强氧化剂,臭氧还可以与许多大气成分反应。举个例子来说,臭氧能和机动车排放的一氧化氮快速发生反应,所以在城市傍晚机动车最多的时候,臭氧浓度下降最快。

57.pn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