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什么是光污染
来源:本站  时间:2018-07-18 11:21:28  

在有关环境保护方面的辞典中,一般是这样定义光污染的:即当环境中光照射(辐射)过强,对人类或其他生物的正常生存和发展产生不利影响的现象,即为光污染。从其污染性质来看,光污染是属于物理性污染,特别是光污染在环境中不会有残余物存在,在污染源停止作用后,污染也就立即消失。同时污染范围一般是局部性的。

国际上一般将光污染分成3类,即白亮污染、人工白昼和彩光污染。

1、白亮污染:阳光照射强烈时,城市里建筑物的玻璃幕墙、釉面砖墙、磨光大理石和各种涂料等装饰反射光线,明晃白亮、眩眼夺目。

2、人工白昼:夜幕降临后,商场、酒店上的广告灯、霓虹灯闪烁夺目,令人眼花缭乱。有些强光束甚至直冲云霄,使得夜晚如同白天一样,即所谓人工白昼。

3、彩光污染:舞厅、夜总会安装的黑光灯、旋转灯、荧光灯以及闪烁的彩色光源构成了彩光污染。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