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大气复合型污染的成因是什么?
来源:本站  时间:2012-06-29 00:00:00  
 我国快速城市化和工业化过程,使得多种大气污染问题在过去近30年内集中出现,大气污染呈现复合性的特征,空气质量显著恶化,并以城市为中心向区域蔓延。而这一问题在我国经济率先发展的城市群区域表现得尤其突出:在以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可吸入颗粒物为特征的传统煤烟型污染问题依然严重且尚未根本解决的同时,臭氧和颗粒物细粒子等二次污染问题又接踵而至,且污染态势严峻、危害更大。两种污染形式结合在一起,就形成了大气复合型污染。


  目前我国大气污染特征已从煤烟型污染转变成为复合型污染。环境保护部公布的材料显示,当前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未发生根本性变化,煤烟型污染作为主要污染类型长期存在,城市大气环境中的二氧化硫和可吸入颗粒物污染问题没有全面解决;同时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加,尾气污染愈加严重,灰霾、光化学烟雾、酸雨等复合型大气污染物问题日益突出。其中,臭氧、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等成为了大气主要污染物。


  有研究表明,光化学烟雾、高浓度臭氧、氮氧化物污染等逐渐出现在京津冀地区和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今后一段时期,预计我国大气中上述污染物浓度还将继续增加。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