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电磁辐射应如何防护?
来源:本站  时间:2012-06-29 00:00:00  
电磁污染的防护


  电磁屏蔽是电磁污染防护常用的有效技术。屏蔽分两类,一是将污染源屏蔽起来,叫做主动场屏蔽。另一种为被动场屏蔽,是将空间范围、设备或人员屏蔽起来,使其不受电磁辐射的干扰。


  除了从技术上来防治电磁辐射外,还可采取行政措施,实行分区,使污染源远离人们的工作区和生活区;在近场区采用电磁辐射吸收材料或装置;实行遥控和遥测,提高自动化程度,以减少工作人员接触高强度电磁辐射的机会。

 

  生活中电磁辐射的预防


  1)不要把家用电器摆放得过于集中,或经常一起使用,以免使自己暴露在超剂量辐射的危害之中,特别是电视、电脑、冰箱等电器更不宜集中摆放在卧室里。


  2)各种家用电器、办公设备、移动电话等都应尽量避免长时间操作,如电视、电脑等电器需要较长时间使用时,应注意至少每小时离开1次,采用眺望远方或闭上眼睛的方式,减轻眼睛的疲劳程度和所受辐射的影响。


  3)当电器暂停使用时,最好不要让它们处于待机状态,因为这时可产生较微弱的电磁场,长时间也会产生辐射积累。


  4)对各种电器的使用,应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如眼睛离电视荧光屏的距离,一般为荧光屏宽度的5倍左右;微波炉在开启之后要离开至少1米的距离,孕妇和小孩应尽量远离;最好使用分离式耳机或话筒接听手机。


  5)少用或不用无线收发设备及射频遥控设备。


  6)室内保持良好的环境,如舒适的温度和湿度。因为水是吸收电磁波的较好介质,冬季可用加湿器加湿空气至相对湿度45%~60%,温度保持在20℃左右。


  7)多食用胡萝卜、豆芽、西红柿、油菜、海带、卷心菜、动物肝脏等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和蛋白质的食物,以利于调节人体电磁场紊乱状态,增强肌体抵抗电磁辐射的能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