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有哪些常见稀土矿?
来源:本站  时间:2012-06-29 00:00:00  
■独居石


  独居石又名磷铈镧矿,矿物成分中稀土氧化物含量可达50%~68%。具有经济开采价值的独居石主要资源是冲积型或海滨砂矿床。最重要的海滨砂矿床在澳大利亚沿海、巴西和印度等沿海。此外,斯里兰卡、马达加斯加、南非、马来西亚、中国、泰国、韩国、朝鲜等地都有含独居石的重砂矿床。由于矿石中钍元素具有放射性,对环境有害,独居石的生产近几年呈下降趋势。


  ■氟碳铈矿


  氟碳铈矿产于稀有金属碳酸岩、花岗岩及花岗伟晶岩、与花岗正长岩有关的石英脉、石英——铁锰碳酸盐岩脉及砂矿中。截止到2011年12月,已发现的最大氟碳铈矿位于中国内蒙古的白云鄂博矿,作为开采铁矿的副产品,它和独居石一道被开采出来,其稀土氧化物平均含量为5%~6%。品位最高的工业氟碳铈矿矿床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芒廷帕斯矿,这是世界上唯一以开采稀土为主的氟碳铈矿。


  ■磷钇矿


  主要产于花岗岩、花岗伟晶岩中,亦产于碱性花岗岩以及有关的矿床中,在砂矿中亦有产出。用途:大量富集时,用作提炼稀土元素的矿物原料。


  ■淋积型稀土矿


  淋积型稀土矿即离子吸附型稀土矿,是中国特有的新型稀土矿物。其易为强电解质交换而转入溶液,不需要破碎、选矿等工艺过程,直接浸取即可获得。特点:重稀土元素含量高,经济含量大,品位低,覆盖面大,多在丘陵地带,适于手工和半机械化开采,开采和浸取工艺简单。主要分布在中国江西、广东、湖南、广西、福建等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