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垃圾去哪儿了
来源:本站  时间:2017-05-09 00:00:00  

我们生活中每天都产生出许多不同的垃圾。这些垃圾最后都去了哪里?垃圾的旅程从来就没有所谓的时间点,每时每刻总有些身影在默默付出,帮助这些废弃物完成着收集、压缩、运输、焚烧等各个步骤。为此我们跟着垃圾体验了一次“奇幻之旅”。

当我们将一包包的垃圾丢入垃圾箱的时候,这次旅行就正式开始了。近年来,许多小区都已经实行了垃圾的分类处置。许多居民也早已养成了将固废垃圾与湿垃圾等几类垃圾,分类丢弃的习惯。从源头提高了垃圾处置效率,也减少了小区垃圾管理员的分拣强度。这些经过归类分拣的垃圾,被分批通过垃圾收集车运离小区。

每天环卫工人将从各处集起来的固废垃圾送到垃圾压缩站,也是这次“奇幻之旅”的第一站。一桶桶的垃圾被自动送入压缩机箱进行打包。再由专门的车辆送入转运中心。上午6点开始,是上海生活固废集装转运虎林基地最忙碌的时候。环卫车辆一辆接着一辆直接驶入二楼,停在卸料坑前的号位上,将车上的垃圾卸入巨大的卸料池之中。宽敞的卸料车间中,与想象中充满恶臭的气味、脏水横流的场面截然不同。不停有小型清扫车和工作人员不间断的进行清扫,车间的屋顶上还不时喷洒着精油,据介绍抑制了气味的同时还有一定的杀菌作用,车间的所有环境都处在负压的状态下,能防止细微的气味溢出车间之外。

垃圾通过卸料池进入压缩腔,在预压仓进行分次压缩,随后压缩好的垃圾会被推入特制的集装箱,整个过程都是通过机械自动完成。每个装载15吨垃圾的特制集装箱,被专车送入港区码头,码头上数台橙色塔吊机不停的进行着装船卸车的工作,忙碌而有序。等待装船运往老港。无论车辆进出、垃圾压缩装箱、码头吊装、船只进出等这繁琐的一切都由中央控制室负责统筹调度。虎林中转码头基地垃圾日处理量可以达到3000余吨,全市大型的中转站也有将近10个左右,确保着这座城市的垃圾处理。

因为地理环境,上海采用了水陆两运的方式进行垃圾清运,提高了垃圾清运能力的同时也节约了不少能源。运送垃圾的船只由于船体大小和所经航道的关系,内航道每小时不得超过10公里、途经黄浦江段航速也不能超过8节。所以从虎林基地到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往返一个航程就需要花上20个小时。一般船员们上传工作就需要呆上个4天时间,所有的生活起居饮食都在船上,久而久之工作中结起了深厚的兄弟之情,也因这份兄弟间的情谊,环卫运输船员都忍受着待遇不高和对家庭照顾的愧疚不舍离开。船长徐老大30多年的航行经历中只有五六年回家过团圆饭,就连父亲过世都因为工作而没能回家。这样的故事似乎在船员间比比皆是。环卫运输船的特殊工作性质,已经陷入了青黄不接的境地。许多年轻船员工作几年都选择了离开这个行业另谋出路。只剩下一些老船员还在依然坚守,而船上的许多船员明年都将退休。与以前大家能在河道里见到的散装垃圾船不同,垃圾全程通过集装箱运输后不仅避免了垃圾的散落和脏水的渗出,就连浓重的异味都丝毫没有,如果不告诉你这是运送垃圾的船只,相信你一定猜不到。

东海滩涂边专门开挖的河道、成片种植草地树木、白色的风力发电机,船行至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丝毫想象不到这里就是垃圾的终点站,船上的垃圾都将在这里进行最后的焚烧处理。说到焚烧,可能许多人担心对环境的影响,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座焚烧厂使用的是欧盟2000的标准,甚至超过许多欧洲同类厂区的排放标准。焚烧厂边上的巨大冷却塔排放出的白色烟雾其实是反应中产生的水蒸气。焚烧排放过程也通过温度控制等方法抑制了二噁英等物质的产生。焚烧厂门前竖立着一块电子屏幕,各种环境监测指标都会实时显示在屏幕上。

卸料大厅边摆放着鲜花,间隔出了数条车道。装箱的垃圾被倒入巨大的料坑,进行二次发酵,巨大的抓斗将垃圾进行搅拌,使多余的渗沥液流出便于焚烧处理。说到垃圾的焚烧,并不是简单的焚烧,它其实就是一座火力发电厂,老港垃圾焚烧厂日计划处理垃圾量为3000吨,每吨垃圾的发电量是450余千瓦时。所有的这一切过程都由设备自动完成,中央控制室的工作人员通过屏幕监控着不同的数据及进行调度协调。

旅行结束前,注意到了一个有意思的地方,整个漫长庞大的行程并没有想象之中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在中转基地与再生能源利用中心都没有见到太多环卫工人工作的场面。其实,目前垃圾处理的自动化率已经达到了很高的程度,但往往自动化率越高对前端的要求也就越高,所以越是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将垃圾丢弃的那一刻,就能做好垃圾的分类丢弃。减轻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垃圾的回收利用率。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