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环保世纪行”督查“小散乱污”企业 小院暗藏无证家具厂
来源:本站  时间:2017-04-27 00:00:00  

为了进一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4月26日,郑州市环保局开展“郑州环保世纪行”活动,采访团在郑州市经开区对一批资质不全的“小散乱污”企业进行了明察暗访,并联系当地办事处进行了集中清理。

现场:

小院暗藏家具厂无环评粗放生产

4月26日上午,在经开区九龙镇一处不起眼的小院内,木材原料、切割机、封边机等设备一应俱全。这个小院外部并未悬挂任何招牌,但内部却暗藏玄机,一家不具备任何环评资质的家具厂已经在这里生产了一段时间。

“这家家具厂名叫中巢门业,没有环评,也没有营业执照,当然更没有粉尘处理器和喷漆气体收集装置,就藏在这里偷偷生产,对周边环境造成了严重影响。”郑州市环保局监察支队一名队员告诉大家。

鉴于该厂的违法情况,采访团当即联系了辖区的九龙办事处,该办事处副主任闫长伟说:“自从他们接到群众举报后,经过这两天的调查,目前已经决定彻底取缔这个厂,生产用的一二十台机器今天就要被运走,还剩下些边角遗料我们要求在4月底之前清理到位。”

与该家具厂相邻的是一家名为木艺佳展柜的家具厂,同样没有任何环保手续和治污设备,当天办事处工作人员安排该厂工作人员一同拆除,采访团离开时,已经有两名工作人员拆除了烤漆房。

与该厂相隔不远,一家4000多平方米的家具厂同样在进行清运工作。厂长陈某介绍,2012年,自己投资了近500万元建了这个家具厂,厂子同样没有环评手续。“你投资规模这么大,为什么不办环评走正规程序?”面对大家的询问,陈某解释说,一直拖着没有办理环评手续,是因为他听说附近要拆迁。但这一拖就是5年,显然有些解释不过去。面对环保执法人员和办事处工作人员,陈某表示如今他已经在别的地方选了新厂房,准备完成环评后继续经营家具厂。“环境治理是好事,也是大势所趋,我们无条件支持,将尽快完成搬离工作。”

进展:

已整治“小散乱污”企业357家

今年3月,环保部印发关于开展燃煤锅炉与“小散乱污”企业排放清单排查及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项目清单的通知,要求包括郑州、开封、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在内的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全面排查“小散乱污”企业排污情况。

根据郑州市环保局提供的数据,截至4月24日,全市发现并列入台账的“小散乱污”企业共673家,已整治到位357家。

“下一步,全市将分7个督查组对各县(市、区)排查情况、整治情况进行督查;并在各县(市、区)递交验收申请后,按照不少于20%的比例进行现场核查。”郑州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