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湿地使者行动
来源:本站  时间:2017-04-10 00:00:00  

湿地使者行动”是WWF(世界自然基金会)为提高公众的湿地保护意识而开展的一项大型公益宣传活动,旨在发动和组织全国高校的大学生环保社团和环保爱好者,利用其节假日和课余时间开展湿地保护和宣传工作。湿地使者们将提交大量富有价值的实地考察报告、问卷调查、心得笔记,吸引全国各地上百家国家、省、市级媒体的共同关注,并会分别进行全程跟踪报道或专题报道。湿地使者行动具有高度的公益性、知识性,为充满理想的青年人提供了极有意义的锻炼和实践机会。 

我们坚信,我们的脚步将会越走越远,走到每个需要我们的地方,走到每个需要环保的地方。 

“发扬志愿者精神,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用实际行动唤醒身边每一个人的环境保护意识,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促进城乡、社区和校园的环境绿化建设,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这是绿色志愿者协会的宗旨,更是作为一名环保志愿者应有的精神。一直以来,我们都遵照着这个宗旨,努力和奋斗着。不懈的追求,是因为我们的渴望;不停的开拓,是因为我们的成长;不断的完善,是因为我们的执著。 

“因为相信创造可能,因为坚持还原美丽。”——这就是我们的信仰。 

2005年开始组建湿地使者队伍到2008年我们成功完成三次暑假服务和三次短期服务。 

064月湿地使者项目组一行22人赴湘乡市进行保护涟水河的宣传、宣教和当地有关皮革工业、化工工业、居民饮水问题展开调查。 

06年参加世界自然基金会(WWF2006年湿地使者行动竞标,以全国第十三、湖南省第一名的成绩成为20支行动队伍之一;726日—85湿地使者项目组一行11人(9名湖南大学学生、一名湖南师大,一名长沙环保学院)以“共饮洞庭水,相煎何太急”为主题,沿“沅江—汉寿县蒋家嘴—常德市”进行保护洞庭湖的环保宣传和对当地试点项目—青山垸进行了解、参观,并走访了专业渔村莲花坳了解洞庭湖渔业状况,寻访排污口。活动得到48家平面、电视、网络媒体的专题报道或转载。 

076月湿地使者项目组一行15人赴浏阳市,进行保护浏阳河的宣传和宣教。 

2007年湿地竞标,以全国第四,湖南第一名的成绩参与了湿地使者行动。722日—86日湿地使者项目组一行11人(9名湖大学生,1名长沙环保学院,1名指导老师)以“饮水思源,情系湘江”为主题,沿“长沙—郴州(资兴)—衡阳—株洲—湘潭—浏阳” 路线开展活动,总行程达到910公里,在湘江沿线的7个地区留下了足迹。 

081月底正式面向协会内部招募08年湿地队员,共有26人加入。自20083月开始,两名项目负责人对整个队伍开展了一系列的团队建设,包括项目设计培训、SMART原则培训,队伍能力建设、团队培训等,旨在建立一个更加团结、优秀的队伍。 

活动的前期参与了世界自然基金会的两次全国竞标,协会两名队员赴武汉参加了主办方的方案修改培训,队员先后前往益阳、沅江等主要活动地进行了四次前期踩点,详细了解了当地的实际情况,并以此对活动策划进行了多次修改,最终在全国73支队伍中脱颖而出,以宣传方案成绩全国第二(全国共32支),调研成绩全国第三(全国共6支)的成绩竞标成功,成为2008WWF湿地使者行动的正式入围队伍。 

2008725日,14名新的绿色志愿者(十三名湖南大学学生,一名湖南师范大学学生)以使者之名再次前往湿地。在湖南大学校门进行了简短的启动仪式之后,队伍正式出发,按照长沙—益阳—沅江—益阳—长沙的活动顺序在南洞庭湖开始了今年的以“拒绝垃圾,我们与湿地同呼共吸(United We Breathe)”为主题的绿色之旅。 

08年湿地新增的调研给每个队伍带来了展示自己团队能力的机会,也给每个团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队伍的入围使我们倍感荣幸,也有着无限的压力。为了更清楚的了解沅江市的气候、环境状况、垃圾与湿地之间的相互影响以及与气候之间的联系,我们从活动前期开始就开展了一系列专业的调研,具有可信度高和专业性强的两个特点。通过几个月的努力,我们收获了成功也有着些许遗憾。为我们以后的学习、生活带来了无比宝贵的财富。 

在这些外出的日子里我们进行宣传宣教的对象从幼儿园的小朋友到在校高中生,再到走出学校开始工作的酒店服务生;从旅游区的游客到旅游公司的导游;从小商小贩到公司管理人员;从知识分子到政府官员,出租上、公交车上、客车上、列车上的旅客以及乘务人员;工业区、矿厂区、保护区的职工以及当地居民都曾聆听我们的环保知识;火车中、大街上、公园里、社区内都有我们为环保付出的激情。 

活动中我们得到了政府及媒体的支持 

在三年多的活动过程中我们先后联系和取得了湖南省人大环资委、团省委青农部、省环保局、水利厅、林业厅,还有西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益阳市林业局、南洞庭湖湿地与水禽保护管理局、沅江市人大、沅江市政府、共青团沅江市委、沅江市林业局、沅江市气象局、沅江市湿地管理监测站,洞庭湖监测站以及各级地方市县人大、市县政府、团委及环保系统各单位的大量帮助,这一过程中我们得到了各级政府官员的高度赞赏和积极的支持;也在同时强烈地感觉到政府对整治环境,治理污染,宣传环保的决心,并看到了他们切实的行动。从而使活动能够更好得开展;并充分了解政府部门在环境保护工作上所做的努力和实行的政策,在宣传过程中促进民众对于政府政策的了解和支持。 

三年多的时间我们得到包括湖南经视法制周报、城市之音、衡阳电视台、株洲晚报、郴州日报等在内的众多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以及沅江市电视台的全程跟踪报道,此外,湖南卫视、湖南经视、长沙晚报、益阳市广电中心等媒体也对我们今年的湿地使者行动表示了很大的关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