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申请明白卡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4-24 10:04:51  
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申请明白卡

一、什么是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

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是指通过中央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专门用于支持大气污染防治和协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资金。工业企业可作为项目实施主体申请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用于具体的符合申报条件的工业污染治理项目。

如何申报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

符合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重点支持项目要求的企业可向辖区生态环境部门提出申请,并提交相关申报资料,经县级生态环境部门初步审核后进入中央生态环境资金项目管理系统进行入库申报,经省、市审核后,生态环境部每年4月前和9月前分别组织开展一次项目入库审核,充实中央项目储备库。

三、申请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有哪些要求

治理技术要求:工业污染治理主要支持重点行业超低排放

改造,挥发性有机物企业源头替代、低效治理设施提标整治、园区和集群治理、VOCs“绿岛”建设等项目,对未明确治理技术和治理目标、企业达标排放改造、非成熟高效治理技术、烟气脱白(烟羽治理)、新改扩建“三同时”项目、节能改造项目等不得申请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存在严重环保失信和严重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不得申请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

绩效目标要求:项目技术路线科学、环境效益良好,主体工艺成熟、高效、适用,工程绩效明确、可量化、可考核,项目建成后能够可持续运行。

申请资料要求:主要包括项目可研报告或实施方案项目成熟度证明材料项目绩效目标申请表

资金配套要求:企业污染治理类申请项目,投资额不得少于200万元,企业配套资金比例不得少于50%VOCs源头替代不低于80%

四、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重点支持哪些项目

项目类型

包含行业

传统产业集群治理项目

对铸造、耐火材料、石灰、矿物棉、独立轧钢、有色、煤炭采选、化工、包装印刷、家具、彩涂板、零部件制造、人造板等行业开展传统产业集群综合整治。

三个中心建设:集中喷涂中心(同一类别工业涂装企业聚集的园区和集群)、有机溶剂集中回收处置中心(同类型有机溶剂使用量较大的园区和集群)、活性炭集中再生中心(吸附剂使用量大的地区)。淘汰关停或就地改造一批。

淘汰类奖补项目(产能置换和落后产能淘汰项目不予补贴)

高耗能、高排放项目。步进式烧结机和球团竖炉,以及半封闭式硅锰合金、镍铁、高碳铬铁、高碳锰铁电炉。2500吨/日及以下的水泥熟料生产线(承担城市垃圾、危废、污泥协同处置和特种水泥熟料除外)。3.2米及以下的水泥磨机。

间歇式固定床煤气发生炉。30万千瓦及以上热电联产电厂供热半径30公里范围内的燃煤锅炉和燃煤小热电机组(含自备电厂)。规模小、煤耗高、服役时间长、排放强度大的煤电机组。电厂、大型工业企业热力管网覆盖范围内的燃煤锅炉。VOCs、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强度高、治理难度大的工艺和装备。砖瓦窑、工业炉窑、自备电厂等重点行业企业淘汰。⑪大气污染物排放强度高、治理难度大的工艺和装备。

VOCs 综合治理项目

化工、涂装、医药、包装印刷等行业为重点,实施水性、高固体分、无溶剂、粉末等低 VOCs 原辅材料和产品源头替代。汽车整车和零部件制造、钢结构、工程机械制造、木质家具制造等行业企业低 VOCs 含量涂料替代。对采取单一低温等离子、光氧化、光催化以及非水溶性VOCs 废气采用单一喷淋吸收等治理设备进行升级改造。溶剂型涂料、油墨、胶粘剂、清洗剂及涉及有机化工生产的产业集群整治提升。

燃煤设施拆除或清洁能源改造项目

不具备上网条件的现役自备燃煤机组(含煤与其他燃料混烧机组)。

使用煤气发生炉的企业采用清洁能源替代。

试点城市重点区域或重点群众农村清洁取暖运行补贴。

重点行业污染治理项目

 

以钢铁、水泥、等行业以及工业锅炉、炉窑为重点,提升治理水平,持续降低氮氧化物排放量。非电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水泥、行业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生物质锅炉超低排放改造。燃气锅炉推行低氮燃烧改造。玻璃、铸造、石灰、矿棉等行业实施深度治理。实施玻璃、无机化工、化肥、有色、铸造、石灰、砖瓦等行业深度治理。对除尘脱硫一体化、简易碱法脱硫、简易氨法脱硫脱硝、湿法脱硝、微生物法脱硝等低效治理设施全面提升改造。独立烧结、球团、高炉、轧钢等企业超低排放改造。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