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城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状况报告(2020年第3期)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4-02 16:17:57  

一、 监测情况

2020年3月,郑州市共监测5个在用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其中地表水水源2个(花园口水源厂和邙山提灌站,均为河流型),地下水水源3个(北郊水源地、九五滩水源地和市区井水厂)。

(一) 监测点位

1. 地表水水源:在水厂引水管道出口设置监测断面,采样深度为水面下0.5米处。

2. 地下水水源:在自来水厂的汇水区。

(二) 监测项目

1. 地表水水源:监测项目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表1的基本项目(23项,化学需氧量除外)、表2的补充项目(5项)和表3的优选特定项目(33项),共61项。

2. 地下水水源:监测项目为《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2017)中39项。

二、评价标准及方法

(一)地表水水源

根据《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进行评价。基本项目按照《地表水环境质量评价方法》(环办[2011]22号)进行评价,补充项目、特定项目采用单因子评价法进行评价。

(二)地下水水源

根据《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2017),采用单因子评价法进行评价。

三、评价结果

(一)总体情况

监测的5个在用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中,1个水源停用, 4个水源达标,占100%(详见附表)。

(二)地表水水源

2个地表水水源全部达标(达到或优于III类标准),占100%。

(三)地下水水源

3个地下水水源中, 1个水源停用, 2个水源达标(达到或优于III类标准),占100%。

附表

20203月郑州市城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状况

序号

省份

名称

城市

名称

水源名称

(监测点位)

水源类型

达标情况

超标指标及

超标倍数

备注

1

河南

郑州

邙山提灌站

地表水

达标

2

河南

郑州

花园口水源厂

地表水

达标

3

河南

郑州

北郊水源

地下水

停用

4

河南

郑州

九五滩水源

地下水

达标

5

河南

郑州

市区井水厂

地下水

达标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