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奋进2022,河南政法工作这么干!
来源:河南法制报  时间:2022-01-29 10:54:45  

1月26日,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安排2022年全省政法工作,对近期安全稳定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2021

十大新成效

回望2021,政法工作成绩斐然。

会议指出,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我省政法工作迈出新步伐的一年。一年来,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政法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推动政法工作取得“十大新成效”:

——党的政治建设全面加强;

——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

——平安河南建设成效突出;

——“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平安单位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法治河南建设加快推进;

——服务发展大局有力有效;

——助力救灾防疫彰显担当;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走在全国第一方阵前列;

——重要节点安保维稳任务圆满完成;

——全省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奋进2022

河南政法工作这么干!

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强调,做好2022年政法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发展和安全,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统筹做好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公共安全等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持政治引领,突出稳定为要,实施专项行动,着力强基固本,做到实干立身,力求见到实效。要从严从细从实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在实战实践中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奋力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以河南一域之稳定为全国大局之稳定尽责任、作贡献。

记者梳理了会议提出的2022年度工作部署,其中五个关键词清晰勾勒出新年度河南政法工作重点。

关键词一:筑牢政治忠诚

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是政法工作的“根”和“魂”。

会议提出,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历史必然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筑牢政治忠诚,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命令、服从党中央指挥。

强化思想引领,全面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视察河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悟、一同贯彻落实。

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敢于斗争,善于作为,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坚定不移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

关键词二:推进更高水平平安河南建设

要以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三零”创建为标志,以自治法治德治数治“四治”融合为路径,以不发生重特大公共安全事故等“五个不发生”为底线,促进由稳向治、由表向本转变。

平安,民生所盼、发展之基。平安河南建设,关系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提出,要组织开展“六防六促”专项行动,即:防情感纠纷,促人际和悦;防家庭纠纷,促家人和睦;防邻里纠纷,促社会和谐;防债务纠纷,促经营和顺;防物业纠纷,促小区和美;防疫灾纠纷,促群众和康。要分系统、滚动式、不间断开展专项行动,全面清查清理各类风险隐患。

要紧随跟进实施综合治理,深化“三零”创建,强化自治强基、法治保障、德治教化、数治支撑,全方位深化“综治中心+网格员+信息化”的基层治理,加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分类指导,深化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夯实平安稳定根基。

要强力保护未成年人安全,深化拓展“护苗”“护蕾”行动,推动校园内部及周边安全治理,加大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力度,完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切实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关爱帮扶体系。

要注重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加强与组织部门协调联动,充分调动基层党支部、村组等“神经末梢”力量,有效整合资源,深化专群结合、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真正实现防范在先、发现在早、解决在小。

关键词三:深化法治河南建设

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法者,治之端也。执政兴国,离不开法治支撑;社会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百姓福祉,离不开法治保障。

会议指出,要抓好法治河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规划两方案”实施,加强社会治理领域立法,推动出台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条例;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司法;扎实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要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项目为王”“万人助万企”等优质法治保障措施,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法治底色。

关键词四: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

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

2021年,全省政法干警经受了革命性锻造,进一步夯实筑牢忠诚思想根基,政法系统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

会议指出,要持续加强政治建设,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完善做到“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健全政治轮训、政治督察制度,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全战线系统学习、全覆盖培训轮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要持续深化正风肃纪,注重从重大典型案件中吸取教训,深化案件查办和顽疾整治,坚决惩治执法司法腐败。

要持续强化正向激励,更加关心关爱政法干警,健全职业荣誉制度,定期开展“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政法干警”评选表彰活动,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全面落实从优待警政策措施,做实做细爱警惠警暖警工程。深入挖掘、广泛宣传新时代政法英模,大力弘扬政法英模崇高精神。

要持续完善制度建设,形成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的良好格局。

关键词五:锻造能力作风

要按照省委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在实战实践中提升能力、锻造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各项工作安排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目标任务已定,关键是提升能力、锻造作风、狠抓落实。

会议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主职上手、责任上肩、具体研究、具体推进,迎难而上、直面矛盾,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潜心静气抓落实。要带头严于律己,严格履行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责任,以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带动全省政法队伍过硬。

要坚持问题导向,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发现问题、吃透实情;大力发扬“严紧硬实”工作作风,注重务实笃行;做到见微知著,时刻保持警觉,善于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从源头上预防新问题发生。

要提升能力作风,努力在实战实践中提升能力、锻造作风;把能力作风建设与政法稳定工作有机结合,切实解决能力作风顽疾;拉高标杆,坚持德才配位、有为有位,把实干作为历练的最好课堂;强化结果导向、“答卷意识”,引导广大干警躬身入局、担当作为,实干立身、砥砺前行,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安全指数、幸福指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