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在助企中践行服务宗旨在执法中促进环境安全
来源:河南法制报  时间:2021-12-14 09:19:15  

郑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平安建设纪实

 随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确立和发展,全省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权益得到前所未有的保障,我省生态环境安全也得到极大的改善。在深入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平安郑州建设的道路上,9支有着丰富生态环境执法经验和光辉历史的执法机构聚成“铁拳”——郑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应运而生,成为省会郑州同工业企业环境污染不懈斗争的“王牌”。这支队伍在新的党委班子的带领下,以保障人民环境权益、服务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己任,坚持“四个引领、五项保证、六种思维”,紧抓“内重管控,外惩违法,坚守安全底线,划清纪律红线,严守环境执法高压线”的“两面三线”平安建设工作模式;聚合力、谋发展、抓平安、砺初心,全方位服务企业绿色发展,全过程提升环境执法工作,默默守护环境安全,助力建设平安郑州。

坚持“四个引领”把稳方向聚合力

深化政治引领,清心明志。郑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党委将加强党的领导、完善支队构架和促进环境安全相统一,第一时间制定党政班子议事规则,规范议事决策主体、内容、程序,解决“谁来决策、如何决策、怎么执行”的问题,规范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坚决防止因决策不当、工作不到位产生不稳定问题。为确保起好步、开好局,该支队迅速出台了《党建业务一体化考评办法》《2021年平安建设工作方案》等,明确各个支部平安建设工作目标,将平安建设工作纳入支部工作范畴,将“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单位创建、平安建设宣传、“细胞工程”建设等具体工作列入支部年度目标任务,明确了发展的要务,实施规范化管理,做到了“清心明志”。

深化战略引领,创新谋事。该支队按照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和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要求,结合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实际,将维护环境安全列为重中之重,在支队成立后立即确立了“迅速融合,平安稳定”的改革要求,明确了“人员精干化、装备精良化、执法精准化、制度精细化”的发展方向,设立了“当年组建,当年融合,当年出成效”的近期目标,找准了支队战略发展的航向标。

深化思想引领,坚韧破局。面对日益庞杂的业务工作压力,该支队党委秉承生态环境执法部门的优良传统,以党史教育为主导,以活动为牵引,将党员干部注意力归拢到“学党史筑初心”上来,深化思想引领作用,筑牢坚韧不拔、顽强拼搏的思想堤坝。

深化文化引领,润泽无声。该支队党委深知文化育人、文化强队的重要性,成立之初就以培养支队特色文化为抓手,注重汲取和发扬9个单位的优良传统,注重团队灵魂的塑造和团队文化的养成,一年来,初步形成总结了矢志不渝的敬业精神、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舍我其谁的拼搏精神、披肝沥胆的奉献精神、甘之若饴的吃苦精神、求真求精的实干精神。这些精神已融入支队的每分肌体,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激励着全体党员干部,在维护环境安全的各个方向发挥了重要作用。“7·20”灾情突发后,该支队在半数人员因培训隔绝在信阳的情况下,迅速将重心调整为助企服务、维护安全。在郑干部职工不顾自家受灾,重点帮助企业恢复治污能力,现场帮扶指导430余次,帮助排污单位解决急难问题210余个,恢复在线监控设施87家、用电监控设施303家、集中式城镇污水处理厂14家,解决饮用水水源地问题3个。

狠抓“五项保证”筑牢基石促提升

好的思路,还要以坚强的保障来实现。支队初建,人员来自9个单位46个部门。为保障队伍高质量健康发展,该支队党委紧盯组织、制度、人才、纪律、士气5个方面,坚强保障,筑牢发展基石。

高效规范,做好组织保证。该支队成立之初,就迅速形成以党委书记、支队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支部负责人为成员的平安建设领导小组,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细致分解平安建设工作任务,为平安建设协调推进提供了组织保障。

曲突徙薪,坚实制度保证。该支队融合的9个单位,党建工作各有特色,支队党委吸收好的做法,融合好的经验和制度,出台《党建业务一体化考评办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工作机制》《“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单位创建工作方案》等制度性、规范性文件21个,建立了涉稳情报信息工作机制、扫黑除恶、风险排查制度,不断强化支队内部管理,为支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选育结合,强化人才保证。人才是干事创业的基础。该支队党委专门抽调3名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的同志充实进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将这里作为培育基层平安工作的主阵地,分批抽调各支部业务能力强的同志轮岗练兵,在实际工作中提升工作能力。

规行矩步,突出纪律保证。针对所属人员来源复杂的现实情况,该支队党委统一思想,提出“按流程做事,以制度管人”的管理思路,保障了每项措施、规定的真正落地。

弘扬正气,强化士气保证。在用人上,该支队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使一大批埋头苦干的典型走上部门领导岗位,一大批醉心业务的骨干得到了重用。推典型,树标杆,该支队坚持正面激励,充分激发了全体干部职工“比学赶超”的热情。

恪守“六种思维”强势驱动守安全

思想是一切行动的原动力,是推动发展的力量源泉。该支队党委不断加强思想建设,强化思想武装,致力平安建设取得新突破。

实事求是的基础思维。正值综合执法机构改革期,执法对象和内容、部门人员和职能均有调整,该支队将实事求是的思维融入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紧扣权责清单和三定方案,确保对外不推诿,对内不扯皮,对上不拖延,对下不敷衍。

抽丝剥茧的辩证思维。生态环境治理不断深入,机构改革还未全面完成,该支队党委以历史的眼光审慎考虑、辩证对待发展进程和各类情况,抽丝剥茧地抓住并解决影响大局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以成熟心态、辩证思维,客观认识当前的历史阶段,理性对待发展中的各类问题。

不动如山的底线思维。规章制度就是红线,党风廉政就是高压线。支队把做好党风廉政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注重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开展以案促改活动、警示教育活动,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执纪全过程,促使支队党员自觉防止和纠正违纪行为,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工作环境。

问题导向的审视思维。为保证支队健康发展,该支队上下坚持问题导向,以审视思维查找各项工作中的不足,及时加以改进,在队伍发展、执法监管上自我加压,力促完善。

全面协调的补位思维。生态环境执法队伍是“环保铁军”中的主力军。该支队党委努力处理好局部与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党政班子抓大事谋大局,把握事物发展规律,着力做好战略布局、健全体制、完善制度流程、文化培育等打基础利长远之事。

抓铁留痕的绩效思维。支队组建后,细致分解年度目标任务,对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逐一分解到部门到个人,每周调度工作进展,切切实实将压力传导到每名同志。

平安建设一直在路上。改革后的郑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虽然成立不足一年,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职能部门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已焕发出盎然生机。该支队负责人表示,相信在保护生态环境安全的道路上,他们一定可以肩负起党和人民交付的光荣使命,还人民以蓝天、扮家园以绿水、交国家以净土,用赤诚和热血书写生态环境卫士的崭新篇章。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