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注重源头防范 把握平安态势 ——全省平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解读之三
来源:文 / 河南日报 记者 惠婷 王绿扬 视频 /河南广电新闻中心  时间:2021-09-26 16:17:36  

注重源头防范 把握平安态势

——全省平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解读之三

 

从根源上防范化解矛盾纠纷,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平安设的题中之义。

全省平安建设工作会议提出,要主动化解、源头防范,立足抓早抓小,下先手棋、打主动仗,把工作着力点放到前置防线、前瞻治理、前端控制、前期处置上来,强化源头防范、预测预警、应急处置。这不仅是对全省平安态势的理性认知与准确把握,更为进一步做好平安建设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实践要求。
    面对洪灾及疫情造成的冲击,面对前进道路上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锚定“两个确保”,迫切需要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把矛盾纠纷源和风险隐患点掌握得更精准,切实做到主动化解、源头预防,把平安建设的根基打得更牢、防线织得更密。
    强化风险意识,推进科学决策——
    不久前,荥阳市高村乡史坊村召开了一场特殊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座谈会。会上,围绕110千伏高村变电站新建工程项目,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工程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并听取村“两委”干部和群众代表的意见建议。
    多年来,我省坚持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重大决策的前置程序和刚性门槛,健全社会公示听证、专家咨询、合法性审查、执法监督等制度,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重大事项等做到应评尽评。
    聚焦风险突出领域,完善风险防控机制,提高风险化解能力,以防范化解政治安全、经济金融、社会矛盾、公共安全等方面风险为重点,全力以赴打好抵御风险的战略主动仗。同时,不断健全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排查整治机制,有效预防“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完善体制机制,形成化解合力——
    以往,解决纠纷需要“打官司”,而如今,有了矛盾纠纷,群众足不出户就能申请网上调解,还能在社区进行“一站式”调解,这是我省大力构建多元解纷机制的成果。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形成合力,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我省以机制建设为抓手,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体制机制,健全矛盾纠纷排查预警、多元化解等工作机制。推进市域社会治理改革创新,进一步整合矛盾隐患防范化解资源,努力把重大矛盾风险解决在市域。新时代“枫桥经验”在中原大地开花结果,“四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模式正不断丰满。
    加强平台建设,构建治理体系——
    基层综治中心建设是平安河南建设的一项基础性、根本性、长远性举措。我省坚持把矛盾隐患防范化解作为综治中心首要任务,加快推进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专业行业调解力量以及法律服务中心整合融入综治中心平台,推动群众矛盾纠纷调解“最多跑一地”。

提升社会治理科技含量,构建“综治中心+网格化+大数据”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确保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把风险隐患解决在当地,将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
    坚持综合施策,提升应对能力——
    预判风险所在,是防范风险的前提,把握风险走向是谋求战略主动的关键。我省坚持综合施策,建立风险隐患分析研判、精准发现机制,对带有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做到快速反应、有效应对。
    扣紧责任链条,各行业(系统)主管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加强对基层的对口指导。同时,健全落实依法化解制度,在全省农村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推进法律顾问制度,营造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要以等不起、坐不住的紧迫感,把各类预案做得实而又实,把各项措施抓得紧而又紧,努力实现从被动保平安向主动创平安、从静态平安向动态平安、从一时平安向长治久安的转变。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