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实施治本之策 打牢平安根基——全省平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解读之一
来源:文 / 河南日报 记者 朱殿勇 周青莎 视频 /河南广电新闻中心  时间:2021-09-26 15:59:22  

实施治本之策 打牢平安根基

——全省平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解读之一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

    站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新起点,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战略意义。

9月9日召开的全省平安建设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扎实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对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全面安排。

做好平安河南建设工作,要做到“关口前移、工作下沉”,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从基层抓起,从源头做起,推进自治、法治、德治、数治“四治融合”,深化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最大限度把各类风险和矛盾问题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

省委决定,在全省开展以“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为目标、为抓手、为检验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创建活动,这是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努力实现本质安全的重大举措,是创造性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治本之策。

“零上访”,是指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在本单位、村(社区)及时发现、就地化解;事权不在本级的,通过组织程序、干部下访或代办方式及时解决。“零事故”是指不发生造成人员伤亡的生产安全事故和其他安全事故。“零案件”是指不发生刑事案件和重大影响的治安案件。

积小平安为大平安,铸局部平安为整体平安。济源示范区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和人民调解员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中的积极作用,纠纷化解成功率达90.14%。在平安建设中,动员最广泛力量、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平安创建以平安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创建工作为切入点,通过访民情、察民意、暖民心,有效将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既“准”又“快”地着力化解群众身边的不安定、不稳定因素。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

“枫桥经验”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法宝。当前我省正全面推进灾后重建工作,面临不少新情况新挑战。我们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提高基层治理水平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作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基础。

加强城乡社区建设,强化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坚持打防结合、整体防控,专群结合、群防群治;完善预防性法律制度,运用法治思维引导和规范社会生活、运用法治方式防范和化解矛盾风险,把平安建设的根基打得更牢、防线织得更密……

今年8月份,全省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21万件,化解率97.91%。面对灾情疫情双重考验,广大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勠力同心,凝聚起维护全省社会大局稳定的强大正能量。

实践证明,地方尤其是基层一线,是领导干部了解实际、向广大群众学习的好课堂,也是领导干部磨炼作风、提高素质的大考场。

全省平安建设工作会议发出“动员令”:“要把创建活动作为广大党员干部能力作风的‘练兵场’,在联系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排查整治隐患中,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能力本领、改进作风形象。”

号令既出,动若风发。全省党员干部要坚决落实省委要求,把基层当作“好课堂”“大考场”和“练兵场”,真正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怀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密切联系群众,真正关心群众,多向群众学习,听实话、摸实情、出实招、见实效,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深根固柢,长生久视之道。”基础打牢做实,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才能蹄疾步稳,在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进,以河南一域之稳定为全国之稳定尽责任。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