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中共郑州市环境保护局 党组书记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报告
来源:本站  时间:2018-12-24 10:12:27  


中共郑州市委:

2018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总体部署下,我严格对标党建工作责任制要求,紧盯巡察反馈问题和薄弱环节,在局党组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的大力支持下,主动作为,真抓实干,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本人履职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情况

(一)强化主业意识,压实党建责任

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工作,把党建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扎实抓好各项党建制度推进落实、见质见效。一是压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始终坚持以明责知责、担责履责、问责追责为重点,严格落实局党组制定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抓机关党建责任清单》。先后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集中听取并研究党建专题汇报,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自觉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带领局党组成员、局领导经常性深入基层党支部指导调研。年初,组织召开了2017年度党(总)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大会,9名书记进行了大会述职,主管领导、分管领导进行逐个点评,我对全年党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二是严格制度落实、激发基层活力。以提升党支部组织力为重点,先后制定印发了《“支部建设提升年”实施方案》《开展基层党组织“逐级观摩、逐类体检、逐个定级”活动实施方案》《探索试行党员积分化管理实施办法》等,对5个方面15项内容进行了细化;组织开展“逐级观摩、逐类体检、逐个定级”活动,围绕9个方面50个项目,每季度对党(总)支部进行评价打分;围绕“四个合格”,从10个方面47个项目,对党员进行积分化管理。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先后区分不同层次组织召开局党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案促改和“提高党性修养,争做合格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确保了组织运转规范有序、组织功能提质见效。三是注重跟踪问效、强化检查督导。实施“一月一提醒、一季一考核”工作机制,今年先后3次对局属党(总)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两级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等进行集中检查考核、通报讲评。加强对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的提醒检查,较好做到了抓在平时、严在经常。

(二)紧扣中心大局,激发党建活力

紧紧围绕环保中心工作和上级决策部署,坚持强化党建引领。一是聚焦环保中心,放大党建引领效应。注重以党建推动环保工作,利用中心组学习、党组会、局务会等机会,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全国、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先后组织500余人参加了省、市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百场宣讲动员会暨首场宣讲报告会等活动。围绕服务环保中心工作、破解党建工作难题等主题,广泛开展“党建工作调研”活动。二是注重发挥优势,打造党建服务品牌。紧扣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重点工作,利用污染源普查、环保督察、零点夜查等时机,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进企业、入社区,解难题、促发展。结合世界环境日、水日,党员进社区报到、学雷锋日等时机,先后组织600余人次党员干部走进社区乡村、车站广场、企业厂矿,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广泛宣传环保知识。三是围绕脱贫攻坚,实施党建富民行动。按照中央、省、市统一安排部署,扎实开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活动。以发挥驻村工作队和驻村第一书记作用为主要依托,努力帮助土墙村建强组织、建强队伍,分季度安排局机关和局属党(总)支部与帮扶村开展结对共建、结对帮扶,按照局脱贫攻坚工作安排,补充加强了12人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今年以来,我先后多次带领相关人员到土墙村帮扶调研和走访慰问,给困难群众送去慰问品,投入近2万元为帮扶村建立爱心超市,先后2次广泛发动全局上下捐物品献爱心,共捐赠衣物400余件(套),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三)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思想认识

坚持党建理论学习,通过专题学习与日常学习相结合、集中组织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主题实践相结合等办法,带领全局抓牢抓实政治理论教育。一是注重强根固本、筑牢思想根基。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采取上党课、个人自学、学习研讨、交流体会等形式,持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树牢“四个意识”。今年以来,邀请市委党校张文化教授、黄卿副市长等教授领导来局专题辅导,多次组织干部职工到红色教育基地接受党性锻炼、有效拧紧了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二是突出主题主线、抓实学习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先后制定印发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党员学习教育计划等10余项计划方案。今年以来,局各级党组织以上党课的形式先后开展52场党的创新理论宣讲活动。三是搭建载体平台、营造浓厚氛围。精心设计一系列学习载体和教育抓手,通过“微型党课”、“道德讲堂”、“环保大讲堂”、专家讲座等平台,利用微信群先后60余次推送宣传党建知识,先后分批组织600余人次党员干部走进井冈山、西柏坡、韶山、廉政教育基地、愚公移山干部学院等场所,接受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

二、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

今年以来,以中央巡视河南、省委巡视郑州“两级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重点,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纪委监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向实处推进、向深处延伸,在全局形成了风清气正、勤政廉洁、健康向上的良好政治生态。一是主动担当应尽责任。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重要任务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案件亲自督办,扎实抓好警示教育、以案促改、专项排查、检查监督、执纪问责、情况上报等工作,先后制定印发并严格落实了《2018年党的纪检工作要点》《开展黄群违纪违法案件剖析做好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实施方案》《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情况“回头看”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关于开展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治理活动的通知》《关于开展整治“帮圈文化”专项排查工作的通知》等10余个计划方案,组织党员人人签订了抵制“帮圈文化”和违规经商办企业承诺书,并进行了公开公示。二是从严落实监督执纪。采取每月调度、建立台账、每季检查、闭卷测试、参加以案促改视频会、观看央视专题片、参观愚公移山干部学院警示教育基地等形式,先后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宪法》《监察法》《准则》《条例》、典型案例通报等内容,做到警钟长鸣、引以为戒。采取不打招呼、突击检查、明察暗访等形式,安排机关纪委会同人事处、驻局纪检监察组,先后20余次对办公秩序、在岗尽职、遵规守纪等情况进行检查通报,大家遵章守纪意识明显增强。二是扎实抓好问题整改。工作中,积极配合市委巡改办、市纪委监委,认真做好巡视反馈问题、纪委函询问题线索的整改、调查和上报等工作。先后10余次组织召开局党组会、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等各类会议,传达学习上级巡视整改有关要求、研究审议巡视整改工作方案、集中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汇报、部署推进巡视整改落地见效。整改过程中,坚持做到“六个注重”,结合实际制定完善计划方案和制度机制共35项,对环境治理、学习教育、组织建设、选人用人、党风廉政、财务管理、办公用房、办文办会、车辆管理等进行进一步规范;“两级巡视”共71个整改事项中,除机关工会改选正在酝酿推进外,其他70个问题都已阶段性完成,并在有序有力持续推进。

三、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我任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把意识形态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我作为第一责任人,严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把意识形态工作同全局日常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今年先后两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把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要点,制定和完善年度规划和考核、奖惩制度。局党组成员、局领导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采取每月调度、建立台账、每季检查等形式,在全局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宪法》《监察法》《准则》《条例》、典型案例通报等内容,今年来全局共组织专题党课13次,听课党员达到了800余人次。二是注重舆论引导。高度重视宣传工作重要性,严格舆论宣传和管理,对做好环保宣传及新闻媒体应用工作,明确了审核把关程序,做到内容真实稳妥,讲政治、讲大局,未经审核的信息不得发布和转载,并完善了网站信息管理制度,积极对网络舆论宣传进行正面引导。强化舆论管理,注重把握不同时期的思想宣传,提高舆论引导水平。对重大事件及突发性问题及时尤其注重提前介入,防患未然,特别注意掌握网络舆情,牢牢掌握思想动态主动权,积极引导全局干部不信谣、不传谣,树立积极健康的思想认识。三是强化工作机制,形成了局党组统一领导,机关党委组织协调,机关纪委监督检查,各党(总)支部抓好落实的工作机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将意识形态工作贯穿于党建各项工作之中,列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体系,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每季度开展一次,采取专题督查、集中考核等方式进行,主要检查考核各党(总)支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等方面的情况。明确我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负主要责任,各项工作责任人负直接责任,机关党委负责抓好落实,机关纪委随时考核监督,对发生重大问题的坚决移交上级部门。

四、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今年以来,我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方面虽然取得一些进步,但与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对党建重视程度仍需加强。因为环保攻坚任务繁重,有时仍存在重业务轻党务、重被动轻主动、重表态轻落实的现象。二是党建工作水平仍需提高。虽然近几年对党建工作学习不断加强,能力素质有了很大提升,但党建工作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比如,对工作深入思考不够,工作做的很扎实,宣传意识不强、总结提炼不够,党建特色亮点工作不够多。三是争先创优不够明显。近两年,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但争先创优意识等方面还存在一定不足,能尽职尽责、尽心尽力干工作,但也存在着标准不高、得过且过的现象。针对以上问题,下一步我将认真加以改进。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加强基层党建为抓手,全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深处推进、向实处延伸,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水平,为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坚强思想和组织保证。一是持续强化理论武装。采取多种形式持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做好机构改革期间的教育引导工作。二是切实夯实基层根基。严格落实组织建设各项规章制度,重点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规范、培训、检查和督导,确保各项党建制度和党建活动有效落实。三是坚持做到服务中心工作。坚持以党建工作引领推动环保中心工作,努力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融合双提升、两不误两促进。紧扣中心精心设计、经常开展系列党建主题活动的同时,围绕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破解党建工作难题等主题,采取不同形式广泛开展调研活动,力争出一批有深度、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党组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四是久久为功抓作风,不断推进廉政建设。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各项廉政制度和上级要求,抓好日常提醒、警示教育、以案促改、检查监督、执纪问责,努力营造全局上下风清气正、勤政廉洁、健康向上的良好政治生态,切实为环保中心工作保好驾、护好航。

 

                                    2018年12月21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