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黄河流域局远程视频“会诊”排污口创新水环境监管手段,克服点位“多”、距离 “远”、环境 “杂”等困难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22-06-23 10:13:38  
请把摄像头对准污水处理厂外排口”“请到在线监测设备前现场调取翻阅一下历史数据”,在河南省郑州市,生态环境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黄河流域局)视频主会场不断发出调度要求,一道道指令传向了距离三千公里之外的某省级工业园区,一场特殊形式的水环境问题调查正在进行。

请把摄像头对准污水处理厂外排口”“请到在线监测设备前现场调取翻阅一下历史数据”,在河南省郑州市,生态环境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黄河流域局)视频主会场不断发出调度要求,一道道指令传向了距离三千公里之外的某省级工业园区,一场特殊形式的水环境问题调查正在进行。

以工业园区问题调查为试点,创新流域水环境监管方式

近期,针对某省级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出水连续多日超标问题,生态环境部发出预警函,要求进行原因分析并报送整改情况。5月中旬,黄河流域局对地方回复的事故原因认真研究后认为存在诸多疑点,需要进一步深入调查。

如何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水环境问题现场调查,创新黄河流域和西北诸河生态环境监督管理方式方法,提高流域生态环境监管效能?黄河流域局经多方研判,最终确定以此次事故问题为试点,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实施流域水环境问题监管调查。

此次调查问题点位“多”,距离 “远”,环境 “杂”,如何做到精准、高效利用有限的调查手段,深入分析本次事件,弄清事件真正根源,找准查实问题是开好这场视频调查会的关键。

因此,黄河流域局联合省级生态环境部门,充分发挥流域监管和属地管理职责,推动问题解决,同时从已建立的事中事后监管专家库中特别聘请业内专家团队作为技术支撑,共同开展此项工作。

现场查实传导压力 明确问题整改落实

5月27日,联合视频调查会召开。黄河流域局联合有关省市及属地负责单位和特邀专家,对所调查的企业采取远程“会诊”。

“请到事故阀门处,看一下周边情况”“请将镜头对准污水井”……通过精准指令和现场执行,事件涉及的关键点位一一呈现在与会人员的手机或电脑屏幕上。专家们在提问环节抓住问题一问到底,从污水处理厂工艺流程缺陷到进出水监测数据欠合理,从企业应急预案实施到排污许可执行,从企业污水收集预处理到污水处理厂处理外排,逐项抽丝剥茧,造成事件的产业园区环境监管、环保设计、运行管理等诸多问题得以暴露显现。

黄河流域局现场反馈通报了地方重视不够、管理粗放、监管缺失等问题,明确提出整改要求: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切实负起治理责任,对存在的问题全面整改,实现稳定达标,各地要强化监管职责,针对专家们提出的意见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各项环保措施能够持续稳定运行达标。

黄河流域局表示,将把事故园区作为重点关注对象,发挥流域统筹、区域落实、协同推进作用,与省(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共同进行监督,推动地方高度重视问题根源和整改措施到位,切实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监管责任与企业责任。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对流域生态环境监管积极创新

“这次联合视频调查圆满完成了各项预定任务,在前期疫情防控形势下创造性开展了流域生态环境监管的有益尝试,对于黄河流域局是一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执法监管的创新”。黄河流域局分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蔡治国说。蔡治国表示,本次联合视频调查,一是对难以很快到达现场、地域辽阔的西北诸河地区的流域进一步提升了监管效能。二是流域局与省(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联合,形成工作合力,更好压实属地政府与相关企业主体责任。三是高效运用专家团队力量,精准发现问题及其根源,帮助地方提出整改对策措施。四是以点带面,以面带全。以这个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出水超标为突破口,全面摸清园区环保多方面问题,有利于推动问题的系统解决,促进流域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下一步,黄河流域局将紧盯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继续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黄河流域和西北诸河生态环境监管模式,推动同类问题切实解决。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