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执法大练兵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持续优化执法方式,着力打造新时代执法铁军
来源:绿色郑州  时间:2022-06-22 08:44:01  
近期,生态环境部公布2021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评定结果,河南省生态环境厅获得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荣誉。

近期,生态环境部公布2021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评定结果,河南省生态环境厅获得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荣誉。

   近年来,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坚持以执法大练兵为抓手,聚焦“实战练兵、装备强兵”,强化“制度建设、规范引领”,创新“优化方式、提高效能”,掀起了实训、实战新高潮,催发了实效、实干新活力,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开展实战练兵,加强队伍管理


  一是注重实战练兵。积极选派业务骨干参加国家监督帮扶行动;开展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执法检查,督促整改各类环境问题5996个;开展涉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执法行动,督促整改问题8330个;查处涉危险废物、自动监控环境违法案件110起;精准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现场核查,对问题多发的县(区)集中暗查、提级督办、公开曝光。
  二是强化执法培训。制定下发河南省生态环境执法培训三年实施方案,强化全员培训、实战培训、以考促训。组织54场VOCs现场实地教学培训,转变培训模式,把室内培训转移到车间;结合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政策、排污许可执法等年度重点工作,逐月开展视频培训,累计培训全省执法人员18000余人次。开展无人机、FID、PID、风速仪等执法装备技能培训,有效提升执法人员装备操作技能。
  三是完善制度建设。制定河南省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责任制度、执法效能绩效评估办法等,明确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职能定位;发布行政执法权责清单、执法指导目录、行政执法人员分级管理规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规则和基准等,规范分级管理、执法检查、调查取证程序等环节;落实正面清单管理制度、正面清单排污单位执法监管办法,对纳入正面清单内排污单位执法监管方式进行规范;制定典型案例指导制度,充分发挥典型案例在推动解决执法难点中的引领、示范、指导作用。

66.png

67.png

二创新练兵方式,强化能力建设


   一是促进科技融合。实现“污染源环境监管双随机抽查应用系统”与市场监管局、大数据局数据融通,拓展服务广度,提高管理精度。提升执法科技化,利用在线监测、用电监控、卫星遥感、无人机、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推动环境执法监管的智能化、精准化,实施科技化的“无打扰”监管模式。
   二是强化稽查办案。开展网上稽查,做好“一案双查”,加强问题整改“回头看”,将稽查与执法无缝衔接,形成问题查处、指导监督、规范整改的工作闭环,监督各级执法办案工作;探索制定“分级查办”制度,对跨区域、严重污染、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由省级直接查办;一般案件则由所属省辖市按组织查办,查办质量由省市两级把关,切实提高执法效能。
   三是加强装备建设。先后申请财政资金5000多万元,为全省各级生态环境执法队伍采购配发210台PID、58台FID、86架无人机及500部移动执法终端,基层执法队伍执法装备配备率极大提升。

68.png

69.png

三深化执法帮扶,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加大指导帮扶。印发《关于优化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助力企业绿色发展的通知》,建立网上服务机制,开辟常态化服务专栏;实行专家“体检式”帮扶,专家咨询服务组与企业深度结合;开展现场座谈交流、观摩培训,加强普法宣传,做好释法说理,提升企业环境风险管理水平,提高企业守法意愿和守法能力;探索推行重点排污单位向社会做出生态环境保护守法承诺,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
   二是畅通举报渠道。扎实做好习近平总书记“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的指示要求,在全国率先实行全省“一号通”,群众投诉渠道更加畅通,案件查办更加迅速。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