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召开黄河郑州段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推进会
来源:绿色郑州  时间:2022-06-20 14:39:39  

55.jpg

董卫东 摄影(图片未经允许谢绝转载)

近日,郑州市组织召开了黄河郑州段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推进会,会议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回顾总结过去一年来我市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的工作。

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智明主持会议并讲话,市生态综合治理专项组执行副组长、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春晓对一年来的黄河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和回顾,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并就今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沿黄各开发区管委会、区县(市)政府分管领导汇报了2021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完成情况和今年工作打算,黄河郑州段生态环境综合管理长效机制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56.jpg

欧军战 摄影(图片未经允许谢绝转载)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市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既打好“攻坚战”、更打好“持久战”,黄河流域污染防治、生态修复、绿化提升、突出问题整改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空气质量综合指数、6项污染因子和优良天数实现“七降一增”,连续两年稳定退出后20位;全市22个国、省、市控断面水质全部达标;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成功入选“十四五”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地下水污染防治试验区的“双先行区”建设城市;76.5公里沿黄生态廊道建成开放,扩绿面积3.89万亩,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空间一体化保护和环境污染协同治理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格局正在我市如期实现。

会议强调,2022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和《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郑州市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的收官之年。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的认识到,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相比,在治理理念、方式方法、体系建设方面,我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还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完善一个机制、实施三大工程、坚持四个着力、开展六个专项行动。“一个机制”即持续完善黄河生态综合管理长效机制。

57.jpg

秦艳丽 摄影(图片未经允许谢绝转载)

“三大工程”即以大气、水、土壤环境治理为抓手,提高系统化、精准化、数字化治理水平,实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工程;以邙岭森林化、大堤景观化、滩区自然化、河流清洁化为重点,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修复工程;通过植树造林、廊道建设、退耕还湿、流域整治、惠民服务等,实施黄河流域园林绿化提升工程。

“四个着力”分别是,一是着力“去风险”,将防洪安全摆在首位,坚持“防、治、管”相统一,协同推进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河道整治,加快“堤(岸)、疏、蓄、滞”综合治理,着力把黄河郑州段建成全流域防洪示范区,确保黄河安全度汛、岁岁安澜、长久安澜。二是着力“清乱象”,扎实做好生态保护红线分区分级管控、全链条综合治污、水域生态修复,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等专项整治,加强黄河主河道和支流排污监管,确保水美、岸美、产业美、环境美。三是着力“强节水”,把“四水四定”作为谋划和推动发展的重要前提,严格落实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推进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推动本地水、引黄水、外调水“三水”汇流,实现以水润城、人水共生。四是着力 “优生态”,全面推进黄河沿岸生态综合治理,建设邙岭森林生态、低滩湿地生态、中高滩休闲生态“三大系统”,打造森林带、修复带、湿地带、文化带、休闲带、生物多样性保护带,构建堤内绿网、堤外绿廊、城市绿芯生态格局。

要扎实开展“六个专项行动”,一是盯紧水污染防治这个关键,开展黄河流域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黄河流域涉水排污单位稳定达标排放专项行动;二是突出综合治理这个重点,开展农村环境突出问题整治、生态破坏问题排查整治、打击黄河流域非法倾倒危险废物专项行动;三是守牢生态安全这个底线,开展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应急监测能力建设专项行动,以实际行动推动黄河流域郑州段生态环保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59.jpg

刘鹏 摄影(图片未经允许谢绝转载)

会议要求,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重在知责明责、履责尽责。市生态综合治理专项组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各开发区、区县(市)要履行好主体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之心,践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过硬作风,持续推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走深走实,为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