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河南商报:眼前这片“荷塘月色” 你能想象是“污水”浇灌出来的吗?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6-15 11:45:33  

1.jpg

唐户村生活污水处理站点附近的荷塘,荷塘中的水是污水处理后的中水

2.jpg

污水经处理后,变为中水

   

河南商报讯(记者金艾琳文/图)为保一渠清水永续北上,除了要守护好水源地的水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线生态保护也尤为重要。

新郑市观音寺镇唐户村环水而建,其西侧紧邻南水北调中线干渠。唐户村不仅拥有丰富的水资源,还拥有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资源,其南部发掘的唐户遗址,包含裴李岗文化、龙山文化等,是一处跨时代的聚落群址。

2017年,唐户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开始建设。据了解,该村的改造采用“户厕改造+管网+终端”的建设模式。农户厕所改造、入户管网和主管网、污水处理终端同时施工。泽蘅环保农村污水运维部负责人彭江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各家各户的污水通过管网来到调节池,在调节池经过一些简单的处理之后,再通过水泵将污水提升到一体化处理设备当中,在该设备中经过处理之后,污水成为中水流出。

在唐户村生活污水处理站点的不远处,是一片碧绿的荷塘。炎炎夏日,一抹绿色映入眼帘,让人觉得清爽不已。晚上明月高悬时,此处则呈现出一派“荷塘月色”的胜景。

据彭江介绍,这里原本是一片荒地,有村民觉得污水处理后的中水十分清澈,直接排入沟渠实在可惜,于是挖了几个阶梯式池塘,将中水引入池塘,再在池塘中种莲藕和养鱼。据介绍,农村生活污水中含有大量氮磷有机物质,这些物质是水生动、植物的天然养料,处理后的污水仍旧保留这些元素,得以滋养荷塘,造就这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观音寺镇全域有21个行政村,为了更好地保护南水北调总干渠的水质,21个行政村的生活污水全部进行了集中收集处理。”观音寺镇党委书记马聪锋表示,在做好污水集中处理的同时,把处理以后的中水进行了二次利用,这些举措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产业的培育和近郊观光游的谋划。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