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日报:战污染 众单位纷立“军令状”
来源:本站  时间:2015-07-25 00:00:00  

 燃煤锅炉明年全部拆改

 市环境保护局局长 潘冰

 面对当前非常严峻的形势,市环保局将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坚决做好所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

 8月25日前,不折不扣全面完成水泥、碳素、化肥、耐火材料、硫酸等重点行业提标治理。坚决完成10台燃煤锅炉拆改任务,2016年全部完成。加快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建设,2017年实现市区禁燃区100%全覆盖。

 加强有环保手续企业的监管,确保治污设施正常运行、达标排放;督促、指导辖区政府排查“十五小”、“新五小”、“土小”等散源企业,坚决整治、关闭、取缔到位。在全市持续掀起执法新高潮,坚持“全覆盖、零容忍、明责任、重实效”,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加强和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的合作,聘请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的权威专家,组成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家咨询组,科学指导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与国内权威机构合作,针对突出的扬尘污染、机动车尾气污染等问题,制定专项治理方案,为科学、精准、精细防治提供技术支持。

 “六个100%”月底前落实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 陈新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将带领全市建设行业管理部门和相关责任单位,认真履行职责,狠抓行业管理,强化督导检查,坚持标本兼治,全力做好建筑扬尘综合整治工作。

 落实扬尘分包责任制,明确各县(市、区)、乡(镇、办)工作职责,把压力传入社区、村委会,形成齐抓共管、全民共治的良好局面,力争7月31日前落实好“六个100%”标准。

 强化监督检查,进一步充实组织领导和督导检查力量,实现监督检查常态化、无盲区。把扬尘防治纳入建筑市场信用考核体系,实行动态管理、集中考核,考核结果与安全文明工地创建、工程招投标、企业资质、安全生产许可证、市场清出相挂钩。将扬尘防治纳入工程监理,强化监理单位作用。

 对各类扬尘问题,责令责任主体限时整改、及时反馈;对拒不整改、敷衍了事或整改无效的,视情节给予责令停工、财政扣款、行政处罚、限制招投标、降低资质,直至清出建筑市场等处罚。

 市区积存建筑垃圾本月清完

 市城市管理局局长 赵新民

 市城管局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主要负责道路扬尘治理、建筑垃圾清运管理、露天烧烤和餐饮服务场所油烟整治。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改进道路清扫方式,加强道路吸尘和机械化保洁,减少道路扬尘。规范建筑垃圾运输,开展渣土车整治,严厉查处沿途遗撒、带泥上路等行为;加快建筑垃圾消纳场建设及建筑垃圾清运,督导各责任单位7月底前完成市区积存建筑垃圾清运任务。健全联合执法体制,依法查处无油烟净化设施的占道露天烧烤和未设置专用油烟排放通道、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的餐饮服务场所,坚决取缔露天炭烧烤。

 对各责任单位未能及时完成或对照标准尚有差距的工作,先期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在规定时限内整改不到位的进行挂牌督办,仍没有按标准落实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对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过程中“搞变通”、“打折扣”的,按照《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落实责任倒查、实行责任追究。

 营运黄标车淘汰

 按期完成

 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主任 吴耀田

 交通委将紧紧围绕“6个100%”目标,坚决打赢公路扬尘治理、施工工地扬尘治理、营运黄标车淘汰这场攻坚战。

 首先是严格对照扬尘污染治理、营运黄标车淘汰目标任务和工作标准,认真履行职责,坚持标本兼治,层层传导压力,举全系统之力,聚全系统之智,迅速形成全员上阵、全力推进的攻坚态势,把各项综合整治工作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目标全面完成。

 其次是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措施,抓住重点,突破关键,扎实推进。一是严格治理公路扬尘污染。二是坚决遏制施工工地扬尘污染。三是坚决在规定时限内完成营运黄标车淘汰工作。

 再次是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强化督导,按照项目空间区域位置,成立五个督导小组实施包干督导检查,并建立检查通报制度,对发现的问题限时整改,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和责任人,坚决按照市大气污染防治考核办法追责,始终保持扬尘污染治理的高压态势。

 防治大气污染

 再投8500万

 惠济区区长 黄钫

 惠济区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打赢这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是加大投入。在前期投入6000多万元的基础上,再投入8500万元,购置清扫、洒水车辆50台,招聘保洁人员500人,重点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每天不间断清扫吸尘、洒水控尘;再设立隔离墩、限标杆100个,严防渣土车辆随意倾倒;再建设垃圾中转站15个,彻底解决生活垃圾出路问题。

 二是突出重点。继续强化源头管理,按照“6个100%”要求加大工地治理力度,确保辖区所有工地全部达标;协调公安、交警每周不少于2次巡查执法行动,责令城管、环保、交通等部门24小时不间断巡查,彻底将渣土车治理到位;不间断巡查,坚决取缔露天餐饮点、烧烤点。

 三是完善机制。强化考核奖惩,对防治成效显著的单位实施重奖,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坚决给予重罚;加强日常督查考核,对工作不力的干部,该免职的免职,该调离的调离;加强执法查处力度,对不予配合的企业和项目单位,该处罚的处罚,该关停的关停。

 污染超标企业

 一律拒之门外

 经开区管委会主任 崔绍营

 全力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经开区将重点做好以下三点:

 一是锁定源头,迅速行动。对正在制污排污的企业和污染源,该断电的立即断电,该停水的立即停水,该拆除的立即拆除,该整改的立即整改,严格追责,绝不手软。对恶意违法行为,必须坚持零容忍、零弹性、零余地。同时,经开区将细化重点区域周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量化到事,细化到人。对整改不力、行动迟缓、推诿扯皮的单位、分包领导坚决问责。

 二是高端定位,标本兼治。建立环境违法和污染超标企业黑名单制度,对新上项目和企业,建立严格的环境准入门槛,凡是有污染、不达标、不符合低碳发展要求的,不管规模多大,都要一律拒之门外。

 三是常抓不懈,务求实效。大气污染治理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经开区将全面部署,突出重点,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全员上阵。建立群众参与、互动的长效机制,共同倡导和形成生态、低碳、环保的生产生活方式。

 从源头上

 防治污染

 新密市市长 张红伟

 新密将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增强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切实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采取非常规的措施,投入非常规的力量,攻坚克难,背水一战,迅速扭转道路扬尘污染治理被动局面。

 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治理、重点治理、从严治理,突出道路扬尘等重点,进一步靠实责任,强化督导,严格奖惩,确保在最短时间内取得真果实效。坚持长短结合,深度谋划,加快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工艺设备,实施清洁生产,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从源头上、根本上解决污染问题。

 进一步调整充实领导力量,严格落实大气污染治理目标考核,以铁的纪律、铁的手腕,综合执法、严管重查,坚决杜绝不作为、慢作为、搞变通、打折扣等现象。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对违法违规的行为和个人,该处罚的顶格处罚、该取缔的依法取缔、该移交司法的坚决移交,形成警示效应,确保区域环境质量的持续稳定好转。

 加快环保设施技改

 为行业树标杆

 郑东新区热电公司总经理 刘萍

 郑东热电公司担负着市区东部夏季供电高峰和冬季1400万平方米的集中供暖保障任务。公司一直把“做好环保工作是维护企业生命线”的思想贯穿到公司生产管理每个环节,努力做到生产运营与环保设施同步运行达标排放。近两年公司高度重视环保设施升级改造,共计筹措环保资金1.5亿元进行环保改造,实施除尘和脱硝提标改造项目,使得污染物排放浓度低于国家最新排放标准。

 下一步,公司将强化内部管理,加强环保设施的运行维护,加强环保设施日常检查工作,做好环保台账管理,对发现的隐患及时整改,保证环保设施的正常运行,将环保指标与部门职工奖金挂钩,充分调动各部门防污治污的积极性,从而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同时,我们在保证现有环保设施达标运行的基础上,继续加大环保设施投入,加快以“燃煤电厂超低排放”为主线的新的环保设施技改工程,建设环保火电企业,打造城市供热电站的标杆典范。

 力争“黄土不露天

 施工不扬尘”

 中水电路桥集团陇海路项目部安全总监 李曙光

 为切实做好建筑施工现场大气污染预防及治理,以“黄土不露天,施工不扬尘”为目标,中国水电路桥各项目部将在施工现场严格实施以下措施:

 一是围挡屏障,实施封闭施工和门岗制度;二是施工现场制定洒水降尘制度,配备洒水设备设专人负责现场洒水降尘和浮土的及时清理;三是车轮清洗(门岗设置洗车平台对进出场的车辆的槽帮和车轮进行清洗);四是对施工现场的主要通道进行硬化处理,土方集中堆放。对裸露的场地和集中堆放的土方进行覆盖、固化及绿化;五是场内渣土的封闭运输和覆盖遮盖,渣土装载不超过车辆槽帮上沿,土方车运输车辆驶出现场需将土方拍实,以防止遗撒现象;六是施工现场设置密闭式垃圾桶,施工垃圾、生活垃圾分类存放,并及时进行清运;七是施工现场的材料和大模板等存放场地平整坚实,水泥和其他易飞扬的细颗粒建筑材料密闭式存放或覆盖。

 露天烧烤

 一处不留

 高新区石佛办事处主任 张艳茹

 今年上半年, 高新区石佛办事处在短时间内完成全辖区村庄拆迁的同时,全力以赴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截至目前,办事处共购买防尘网两万余卷,覆盖面积336.9万平方米,清运拆迁垃圾70余万立方米,沿途设置围挡15万余平方米。虽然全办上下共同努力,但还存在一些不足:拆除后的拆迁现场防尘网覆盖有死角;因倾倒点紧张垃圾清运工作有些缓慢;背街小巷有露天烧烤现象等。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石佛办事处承诺做到以下四点:一是积极协调倾倒点,加快垃圾清运;二是对裸露区域全面绿化、硬化,或覆盖防尘网;三是坚持二十四小时常态化巡查,定岗定责定人,对工作落实不力者严管重罚;四是加大打击力度,严格治理露天烧烤,确保一处不留。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