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晚报:如何留住“郑州蓝” 环保再出“紧箍咒”
来源:本站  时间:2015-07-11 00:00:00  

    如何留住“郑州蓝”

    环保再出“紧箍咒”

    在昨日的城建系统会上,还通报了大气污染防治、城镇污水排水等情况。环保执法人员进驻工厂后,发现多个问题,目前问题已整改到位。郑州晚报记者 王军方

    多家大气污染企业已整改到位

    6月6日起,市领导深入到分包区域明察暗访。市环保局每10天召开一次空气质量分析会,研究分析空气质量变化规律。还邀请了国内权威大气治理专家召开调研论证会。对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不力的单位或部门进行约谈。7月8日,金水区成为市大气办首次约谈的对象。

    6月19日起,市环保局对全市45家国控、省控、市控涉气企业实施驻厂24小时监管。截至7月8日,共发现环境违法问题2起、1起环境管理问题、1起在线故障。其中,6月23日荥阳永联碳素脱硫设施不正常运行,荥阳市环保局已立案查处。新密东风电厂6月18日历史数据二氧化硫超标,新密市环保局已立案查处。“通过驻厂监察,企业的环境行为得到了规范,一些物料入库不及时、原料覆盖不规范等环境管理问题得以及时制止和迅速解决。”市环保局副局长韩松涛说。

    6个工作日即可办好污水排水证

    在水污染治理方面,市环保局加快推进流域水污染防治工程建设,加强城市污水管网铺设,逐步实现流域内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同时,对我市重点排水工业企业开展集中整治,市控以上重点排水企业全部安装自动监控设施,24小时自动监控。建立水质超标预警和紧急应对机制。

    住房城乡建设部颁布《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管理办法》,3月1日起施行。

    市城管局副调研员胡海玲介绍,按新的管理办法,在城镇排水设施覆盖的范围内向城镇排水设施排放污水的工业、建筑、餐饮、医疗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应当申请领取排水许可证。

    对违规排水行为的处罚力度更大,如对未按规定将污水排入城镇排水设施、将污水排入雨水管网的,可对单位处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对未取得排水许可,向城镇排水设施排放污水的,可处50万元以下罚款。

    “我市从即日起按照新规开展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管理工作。”胡海玲说,办理时限由法定时限20个工作日减少至6个工作日。需要申请和补办排水许可证的相关单位和个体工商户,可到市城市管理局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办理。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