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省政府召开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暨郑州等重点城市联防联控工作动员大会
来源:本站  时间:2014-04-25 00:00:00  

       4月24日,省政府在郑州召开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暨郑州等重点城市联防联控工作动员大会,贯彻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深入分析我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省长谢伏瞻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主持会议;副省长张维宁就我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安排。

  谢伏瞻省长在讲话中指出,蓝天白云是人们对美好生态的渴望和期盼,清洁空气是人类基本的公共产品。近年来,我省在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也要清醒认识到,环境形势依然非常严峻,防治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行动,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是维护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迫切需要,是改善招商环境、承接产业转移的重要举措,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大力气把环境污染治理好,努力营造一个天蓝地绿水净的优美环境。

  谢伏瞻省长强调,省政府根据国家部署,结合河南实际,制定了《河南省蓝天工程行动计划》和2014年度实施方案,明晰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目标兼顾了发展与保护、需要与可能,是必须完成的刚性任务。各级各部门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确保向党中央、国务院,向全省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为此,一要突出重点领域,强化精准治理。抓好重点行业大气污染治理,抓好机动车尾气治理,抓好城市面源污染治理。二要加快产业和能源结构调整,强化治本之策。把就业容量大、能源消耗低、污染排放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作为促进产业转型的战略重点,着力培育节能环保产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积极实施清洁生产,大力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三要加强重点区域协作联动,强化一体防治。郑州、开封、洛阳、平顶山、安阳、焦作、三门峡、新乡、许昌等9个省辖市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占全省总排放量的80%以上,各市要以郑州为中心,加强联防联控联治,统一行动,共同应对,最大限度地减轻大气污染程度。郑州市作为省会城市,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当好表率,发挥示范作用,共同推动大气环境质量尽快改善。

  谢伏瞻省长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下定向污染宣战的决心,以硬责任落实硬措施,以硬作风完成硬任务。要严格落实目标责任。环境空气质量及颗粒物削减目标已被省委、省政府列入市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要逐项细化分解,严格考核奖惩,对完不成的要问责。要加强部门协调配合,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履行职责,形成工作合力。要全面深化改革创新,逐步建立“谁污染、谁负责,多排放、多负担,节能减排得收益、获补偿”的节能减排新机制。要加强环保能力建设,下决心解决监测能力差、执法能力弱等问题。要推动社会公众参与,倡导节约、绿色消费方式和生活习惯,用实际行动为大气污染防治增添正能量。要加大环境信息公开力度,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环保社会团体的监督推动作用,鼓励公众监督举报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要拿出打攻坚战的拼劲和打持久战的韧劲,下定决心,攻坚克难,不遗余力地抓好工作,务必取得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成效。

  会上,郑州市政府介绍了该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及近期工作安排,洛阳、安阳市作表态发言,18个省辖市政府和10个省直管县(市)政府向省政府递交了《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2013-2017)》。

  各省辖市政府、省直管县(市)政府、郑州各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省环境保护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环保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