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加大力度 加快进度 加强协调 加速整改 加高标准 ——省环保厅张庆义厅长到郑州市调研督查时强调
来源:本站  时间:2014-03-13 00:00:00  

    2014年3月11日,张庆义厅长带领省厅督导组,对郑州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进行调研、督查。

    督导组先后到荥阳市、新郑市的4家企业和2处施工建设场地,针对之前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专项督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车间、进工地、进现场,督整改、督进度、督成效。在督查现场,张厅长叮嘱企业负责人要顺大势、识大体、顾大局,依法生产,合规经营,努力实现企业健康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赢。

    在督查调研中,张厅长充分肯定郑州市在环境保护工作中取得的工作成效,为提高郑州在全省的首位度作出了贡献。

    对今后的工作,张厅长对郑州市提出了五点要求:

    1.加大力度。要超前谋划,加快建设,大力提高污染防治能力,尽快解决污染物排放总量远远超出环境容量、大量污水直排入河、污染防治设施建设速度赶不上经济发展和城市人口增加速度等突出矛盾和问题。

    2.加快进度。郑州市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动手最早,措施最新,下了不少功夫,环境空气质量出现了一定好转。但在2013年全国重点城市的统计排名中,名列倒数第十位;前两个月优良天数只占26%。郑州市政府在道路、工地扬尘的治理上,在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等方面,采取的措施还没有真正触及核心问题,不伤筋、不动骨。再不加快措施落地的进度,到下半年就来不及了,今年的重点地区排名会有可能更加靠后。一定要加快措施实施的进度,争取工作主动。

    3.加强协调。希望郑州市政府能够加大督导协调力度,有力、有效地统筹发改、工信、公安、住建等部门,在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调整、能源消耗控制、城市扬尘治理、汽车尾气管控等方面凝聚大合力,形成大格局。环保部门要敢于担当,加强协调,多干少说,当好环境保护的引领者、践行者和推动者,当好人民群众环境权益的保护者。

    4.加速整改。对华北督办中心在郑州发现的突出环境问题,要严格按照标准要求,全面彻底地整改到位。要正确对待环保部的明察暗访,热忱欢迎他们来检查督导,把它当成推动环保工作的强大动力,发现监管漏洞的放大镜,提升监管能力的助推器。在严峻的环境形势下,对出现的环境违法行为,要抓住不放,一抓到底,不达目的决不罢休;要出重拳,用重典,顶上限,零容忍;要多管齐下,数责并罚,充分运用法律赋予我们的职能手段。

    5.加高标准。郑州市正在制定的《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很好很有意义,为全省带了个好头,树立了标杆,做出了榜样。郑州市要充分借鉴外省市已出台的条例和经验做法,博采众长,加高标准,求实求效,为全省大气污染防治立法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