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省政府召开2014年度全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
来源:本站  时间:2014-01-23 00:00:00  

    1月21日,省政府在郑州召开2014年度全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加强环保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省委经济工作会、省人大十二届三次会议和全国环保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13年环保工作,分析环保工作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2014年全省环保工作。省政府张维宁副省长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省政府马刚副秘书长主持会议。

    省环保厅张庆义厅长回顾总结了2013年环保工作,明确2014年,全省环保工作要紧紧围绕推进美丽河南和生态文明建设,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做到坚持一个方针(即切实保护改善生态环境,保障促进科学发展,保障群众环境权益,努力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水平,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河南),确保三个目标(即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四项主要污染物总量削减目标和可吸入颗粒物削减目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38万吨,为经济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新增污染物许可排放指标15万吨;确保完成国家水、大气、饮用水环境质量目标,河流断面水质平均达标率达到70%以上,城市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19天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取水水质达标率达到98%以上;确保不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和辐射事故),突出三个重点(即以实施“三大工程”为重点,着力改善环境质量;以加强总量减排为重点,着力保障发展需求;以严格执法监管为重点,着力维护环境安全),强化三个保障(即强化机制建设,强化能力建设,强化队伍建设,为完成各项环保目标任务提供有力的支撑)。

    张维宁副省长在会上讲了四点意见,一是充分肯定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环保工作齐抓共管的局面进一步形成,发展的环境空间进一步扩展,经济发展的质量进一步提升,城乡环境质量状况进一步改善,全省环保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二是深刻把握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一方面,我省环境保护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我省正处于一个转型期,也是资源环境压力比较高压的时期,公众环境的要求也在不断地提高,也是环境问题的高发期,环境保护还是发展过程的薄弱环节和需要抓好的迫切任务。要转变思想观念,正确认识和处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三是着力推动环境保护的有关重点工作。加大工程减排力度,进一步改进环评管理,严格落实“三条红线”,确保完成污染减排目标任务;严格大气目标考核,加快推进蓝天工程,加强重点区域污染治理,强化大气污染防治;加强城市河流治理,加大重点流域治理力度,推进新一轮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源头及沿线污染治理,深化水污染防治;推进土壤污染治理,继续开展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抓好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四是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协调配合,加强改革创新,加强环保执法,加强社会监督,全面保障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郑州、洛阳、滑县政府,省财政厅分别在会上就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环境监管机制创新、环保资金保障做了发言,新乡、漯河市政府和省发展改革委提交了书面发言材料,从不同的方面介绍了经验、做法。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在会上分别递交了2014年度政府环保责任目标书。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分管副市长、副县(市)长,环保局局长;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公安厅、省监察厅、省财政厅、省国土资源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厅、省林业厅、省卫生厅、省安全监管局、省畜牧局、国家能源局河南监管办负责同志;省环保厅厅领导,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共140余人参加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