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大河报:8月,郑州摘掉“十大污染城市”帽子
来源:本站  时间:2013-09-26 00:00:00  

  □记者 朱琨 文 许俊文 摄影

  【现状】

  连续两天

  雾霾转优良

  太阳驱散逆温层这个“大锅盖”,秋风助力散霾,一连两天,郑州空气转“雾霾”为“优良”。24日下午5时开始,郑州市环保局空气质量信息发布系统显示,城区9个监测点闪着让人兴奋的全“优”绿光。昨日,好空气持续,截至昨日19时,九个监测点一直保持“良”态。不少网友争晒郑州版蓝天白云。

  环保部发布的8月份空气质量排名显示,在全国74个城市中,郑州空气质量排名倒数第14。这也是3月份郑州排名倒数第19之后,第二次摘掉了“十大空气质量污染城市”的帽子。

  据郑州市环保局公布的数据,前8个月郑州空气质量不容乐观,在周边省会城市中,排名只比石家庄、济南略好一点。秋冬季燃煤将大大回升,空气质量不容乐观。环保部门认为,要想每天空气达标,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

  【行动】

  1 郑州拆改燃煤锅炉已近六成

  目前,郑州市正根据《“蓝天”工程白皮书》,向燃煤、汽车尾气以及施工扬尘等污染“大户”开战。

  郑州市环保局局长蔡玉奇介绍,现正在加快燃煤锅炉拆改。郑州市副市长张学军任燃煤污染治理指挥部指挥长,全市649台燃煤锅炉,截至9月23日,已拆改375台,占燃煤锅炉总数的57.78%。

  2 新力电力5个机组改造提上日程

  新力电力1号、2号机组进行提标治理,可研报告已通过专家评审;3、4、5号机组实施“煤改气”,正在进行前期研究。市区6家热源厂启动“煤改气”工程,东明路和政七街热源厂正在改造,计划10月底调试;郑东新区和兴隆热源厂一直处于停用状态;二马路和枣庄热源厂正在使用,将按照计划实施改造。加快电力、水泥行业脱硝设施建设,今年,电力行业共7项脱硝工程,其中2项已通过省环保厅验收,其余5项正在建设;5家水泥企业脱硝工程正在施工,计划11月底前完成。

  3 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治理

  郑州市加强机动车污染源头管理,从2013年1月21日起,外地转入的车辆统一执行国Ⅳ以上排放标准。机动车环检、安检“两检合一”,强化机动车污染定期检验,截至8月31日,共检测51.3万辆,其中超标9.2万辆;开展冒黑蓝烟车辆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超标车辆查处力度。截至8月31日,共抽测3.06万辆,限期整改1756辆。

  6月1日起,实施了黄标车第一阶段限行;8月1日起,环保、公安部门联合对违限车辆处罚,现场处罚违规进入限行区域的黄标车4辆、未按照要求进行检验的机动车37辆,89辆黄标车被劝离限行区域。

  4 渣土运输车装上GPS定位

  渣土运输车辆安装GPS定位系统,控制沿途撒漏污染,目前已安装1421辆;改善城市道路清扫保洁方式,加大道路机械化清扫比重,避免清扫时二次产生扬尘,市区三环内机械化清扫率已由20%提高到40%。在建立标准化示范点的基础上,依据控制扬尘标准和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开展“绿色环保工地”创建,大力倡导绿色施工。

  【难题】

  1 气象因素

  让郑州空气质量“雪上加霜”

  不过,郑州环保部门对秋冬季的空气质量预测并不乐观。“就好比24日的好天气,可以说成也气象,败也气象”,郑州市环保局监测站副站长范相阁说。郑州静风、逆温等不利气象较多,23日和24日的污染排放量没啥变化,却因气象因素是“冰火”两重天。而秋冬季,气象条件将更加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2 污染大户治理进展缓慢

   郑州市环保局污防处处长白建伟表示,郑州市去年的燃煤量为3500万吨,其中电厂用煤占了大头,达2000万吨。而位于市区的新力电力则成了“污染的领头羊”,这里平均一天烧一万吨煤,平均每天有3吨左右的烟尘飘到空中。据统计,市区锅炉的总蒸吨数为5500蒸吨,新力电力的5台锅炉就占到3350蒸吨,达六成之多。

  但是,目前锅炉拆改却遇到困难户。按照郑州要求,郑州市区所有10蒸吨以下的燃煤锅炉(小锅炉)必须全部拆改到位,10蒸吨以上的燃煤锅炉(简称大锅炉)限定在明年年底。“硬骨头”主要涉及一些省管单位的改造。位于惠济辖区的黄河迎宾馆的3台锅炉,都是大锅炉,至今未动。二七区待拆改的23台大锅炉中,郑州大学就有8台,郑大一附院和郑州骨科医院、郑州航院、郑州飞机装备有限责任公司跑断腿效果也不明显。这些锅炉现在抓紧拆改还来得及,否则这一年,只能继续当污染空气的“黑烟囱”了。

  相关新闻

  这个“第一”不太靠谱

  24日,“郑州空气质量倒数第一”的消息开始在网络上扩散。对此,郑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范相阁表示,对比了23日环保部以及郑州发布的实时数据,都没有达到重度污染的标准。

  根据23日环保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当天下午5时,郑州的9个监测点位(市监测站的数据没有传输过去),只有岗李水库和经开区管委会两个为中度污染,空气质量指数分别为168和156(150到200为中度污染),其余都为轻度污染,而且根据指数变化趋势图,此前的数值也没有超过这个时间段的。

  范相阁说,环保部发布的数据是各城市向环保部报的实时数据,其下载功能进行了加密,而且都是各个监测点的数据,没有一个城市的综合值,在短时间内完成全国城市的重新统计和综合分析并实时发布不太现实。

  范相阁说,民间力量参与环保行动,会唤醒更多人关注环保,有它积极的意义,但其数据的准确性和全面性都没有保证,不能作为城市空气质量排名的依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