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河南商报:“冒黑烟”超标车 一晚揪出41辆
来源:本站  时间:2018-11-07 17:24:48  

秋冬季节,环境形势严峻起来,郑州市秋冬大气污染防控也随之加紧。

11月1日夜间,河南商报记者跟随郑州市机动车污染监察支队参加郑州环保世纪行活动,赴多个机动车尾气检测点探访货车尾气超标检测。

                                                                                  ————河南商报记者 王乔琪

 

现场 设卡检测货车尾气  有车辆被现场检测出超标

11月1日21时45分左右,郑州环保世纪行小组来到郑州市西三环丹青路机动车尾气检测卡点,一辆车牌号为豫A193NN的快递货车正在接受尾气检测。

现场,环保执法队员利用不透光烟度计检测器,先后6次对车辆排放的尾气进行检测。据了解,该车国家规定的限值标准是1.3,但是,最后检测结果的平均值为4.45,尾气超标了2倍多。

郑州市机动车污染监察支队一大队执法人员介绍,由于该车为3.5吨以下的超标柴油车,将责令车主15天内对车辆进行维修,维修完毕后还要进行复检,合格后才能重新上路。

不过,如果是3.5吨以上的柴油车被监测出超标,除了要强制修车外,还将面临5000元的大额罚单。

11月1日23时,在郑州西三环陇海路卡点,河南商报记者看到,一辆辆货车在排队“迎检”。不过,与以往夜查不同,“迎检”队伍中多为印着物流名称的厢式货车,不见重型柴油大货车和渣土车的身影。

郑州市交警三大队的民警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从11月1日起,全市下发通知,进一步加大不利气象条件下临时管控措施,要求在污染天气管控期间,全市停止建筑拆迁施工,停止开挖、回填等土石方作业,所以,渣土车的身影变少。此外,该民警表示,也有一些顶风作案的重型柴油车在凌晨出没,所以,他们的夜间检查工作也将持续到第二天清晨。

行动 人工执法+智能抓拍 超标柴油车将无处遁形

进入秋季以来,郑州市开始加大查处车辆超标排放行为的力度。

郑州市机动车污染监察支队路检大队队长史雅各介绍,目前郑州在各个县市区设置了50个卡点,严厉查处柴油货车尾气排放超标等行为。此外,除了人工联合执法的卡点,他们还利用10套固定遥感监测系统,对超标车辆进行抓拍。据介绍,今年以来共有效抓拍柴油车辆约61.2万辆次,其中,颗粒物超标一次的柴油车17998辆、2次及2次以上的3875辆。

针对路检路查和遥感检测等发现的超标排放车辆,他们将溯源、曝光车辆制造企业、排放检验机构、所属运输企业注册登记地、行驶途经地等信息。

根据最新统计数据,11月1日至2日凌晨,郑州全市机动车尾气检测卡点共检测车辆394辆,其中,41辆被现场检测出超标。                             

 

记者手记

那名司机的眼泪 令我心中五味杂陈

环保形势严峻,各项措施力度也加大,在当晚夜查过程中,也发生了令人心酸、无奈的一幕。

A193NN的快递货车于21:45在西三环丹青路被查,检测结果显示,车辆尾气超标了2倍多。

尽管货车因未达到3.5吨以上重量,可免于5000元的罚款,但当晚该车闯了禁行,面临着罚款100元、扣3分的处罚。

针对这样的结果,该车司机自知理亏,但面对众多记者的问询,他再也按捺不住心中的情绪。

“临近双11,快递量增加,想着早点干活能多赚点钱,到现在还没吃饭,一天挣100多块钱,还不够交罚款的。我容易嘛!开三轮,三轮查,开货车,货车查,接下来还咋生活?”说罢,司机蹲在路边偷偷抹眼泪,而我也一时语塞,不想再继续追问,也不知该如何安慰。

今年7月份,郑州发文禁止利用机(电)动三轮车、机(电)动四轮车从事非法营运、占道经营以及违法行驶等行为,一旦发现,相关部门可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从力度来看,此番整治堪比此前“禁摩”。而机(电)动三轮车、机(电)动四轮车利用率极高的快递行业,则首当其冲。不少快递小哥也表示,车被暂扣,没法干活了。

怎样才能在长期繁荣和短期生存之间取得平衡?给快递行业、快递小哥一个缓冲、整改的时间,这或许也是求得平衡的一种路径。

作为一名记录环保工作的记者,我还想说:

对于这位司机来说,他是辛苦的。为了生存,他从早忙到晚,甚至于饭顾不上吃,可一天挣的钱连交罚款都不够。

对于环保执法人员来说,他们也是辛苦的。为了百姓渴望的蓝天,他们白加黑、5+2连轴转,日夜坚守在环保一线。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