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新闻发布会 2021年度郑州市水生态环境质量状况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1-28 15:22:12  
2021年,郑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以饮用水安全为底线,以断面水质达标、水生态功能恢复为重点,深入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各项攻坚工作开展,为建设美丽郑州提供良好的水生态环境。

14.jpg

2021年,郑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以饮用水安全为底线,以断面水质达标、水生态功能恢复为重点,深入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各项攻坚工作开展,为建设美丽郑州提供良好的水生态环境。

郑州市水环境质量状况

国控断面水质达标情况

2021年,全市6个国控断面比去年同期水质进一步改善,其中,黄河花园口、贾鲁河尖岗水库、双洎河新郑黄甫寨、伊洛河巩义七里铺等4个断面达到Ⅲ类及以上水质;贾鲁河中牟陈桥和颍河登封白沙水库等2个断面为Ⅳ类水质。

省控断面水质达标情况

2021年,全市4个省控断面均达到Ⅳ类及以上水质,其中,汜水河口子、双洎河马鞍垌和梅河老庄尚村等3个断面达到Ⅲ类水质;丈八沟梁家桥断面为Ⅳ类水质。

市控断面水质情况

2021年,全市12个市控断面中,除枯河入黄处断流外,十七里河入郑处、须河高速公路桥、须河八仙桥、索河入须河处、枯河入荥阳处、双洎河界河、汜水河巩义入荥阳处、汜水河荥阳入上街处、汜水河上街入荥阳处、枯河荥阳入惠济区处、潮河入郑处等11个市控断面水质均达到Ⅳ类及以上水质。

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情况

2021年,全市7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及巩义三水厂地下水井群、巩义坞罗水库、荥阳黄河王村、新密地下水井群、新郑地下水井群等5个列入国家考核的县级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重点工作

(一)南水北调总干渠饮用水源保护区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圆满完成2021年,全市共开展两次南水北调总干渠保护区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截至目前,问题基本整治完毕,实现了“动态清零”,南水北调总干渠水质保持在Ⅱ类,确保了“一渠清水永续北送”。

(二)全省首个出台黄河流域跨区域水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机制为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我市牵头与洛阳市、焦作市、新乡市、开封市等地市共同建立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跨区域水污染联防联控机制》,明确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水环境信息互通、污染联防联控、联合行政执法、应急处置联动、横向生态补偿等六项工作机制,尝试打破行政区界限、形成治水合力,协同预防和解决突出水环境问题,落实“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要求,实现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

(三)两个《规划》、一个《应急预案》顺利出台为了更好的谋划“十四五”水生态环境治理工作,我局牵头组织技术单位编制了《郑州市“十四五”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指导有关部门和各区县(市)开展好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恢复工作,目前已编制完成并上报。为做好集中式水源地的环境管理,消除污染隐患,确保水质安全,我局组织编制了《郑州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和《郑州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应急预案》,目前也已完成并上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