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我市召开大宗物料运输企业门禁管控专项工作推进会
来源:绿色郑州  时间:2021-11-18 10:29:09  
为进一步做好运输企业门禁使用管控执法,有效助力秋冬季大气污染管控攻坚任务完成,11月17日,郑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组织召开全市大宗物料运输企业门禁管控工作推进会。

舵稳当奋楫 风劲好扬帆

6.jpg

为进一步做好运输企业门禁使用管控执法,有效助力秋冬季大气污染管控攻坚任务完成,11月17日,郑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组织召开全市大宗物料运输企业门禁管控工作推进会。

精准把脉,凝聚合力解顽疾。会上,郑州市生态环境局移动源处解伟杰处长讲评全市门禁系统建设情况,郑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郭素红副支队长通报了全市门禁联网使用各县(市、区)排名及执法工作情况。

重拳出击,多措并举助攻坚。郑州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张占令支队长强调了门禁“七步工作法”:成立专项机构,集中攻坚;拟定工作方案,明确节点;建立工作台帐,挂图作战;提高执法频次,解决问题;强化工作调度,排名通报;加大宣传力度,突出亮点;做好工作总结,及时汇报。

重塑思想,提升执法实效。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国富强调,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完成省市环保攻坚任务;二是要突出工作重点,提升门禁管控工作实效;三是要强化责任落实、提高解决问题能力。

关于全市大宗物料运输企业门禁系统使用情况的通报

一、正视省厅检查发现的问题

我市于2019年9月份正式组织开展大宗物料运输企业门禁系统安装工作,经多方努力,各辖区大宗物料运输企业门禁系统已基本建设完毕。前段时间,省厅移动源处对我市的门禁系统使用情况进行了调研,指出三方面问题,分别是:联网率低、离线率高、移动源台账无记录,门禁系统形同虚设。问题突出、令人警醒。针对问题,支队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全面检查,情况不容乐观。为此,按照市局部署,我们在此召开专题会议,就是要统一认识,全面对标对表,不打折扣、不讲条件,做到快改、真改,层层细化实化,尽快发挥门禁系统在秋冬季污染防治大局中的作用。

二、门禁系统运行总体情况

一是建设情况。截至11月12日,全市共有1048家企业安装了门禁系统,并与支队“大宗物料运输企业门禁监控平台”(以下简称“监控平台)联网。其中县(市)序列:巩义市139 家、新密市 133家、新郑市123 家、荥阳市88 家、中牟县 86家、登封市73家、上街区 68家。市区序列:经开区 97 家、二七区56家、航空港区39家、高新区37家、惠济区31家、郑东新区27家、中原区21家、金水区15家、管城区15家。

二是使用情况:通过监控平台发现,多数企业未能正常使用门禁系统,且与监控平台处于离线未联网状态。按离线率排序分别为:金水区67%、惠济区65%、中原区64%、上街区63%、二七区62%、巩义市62%、荥阳市60%、新密市57%、郑东新区52%、航空港区51%、新郑市50%、中牟县50%、登封市44%、管城区33%、高新区24%、经开区14%。其中,金水区离线率最高。13个县市(区)门禁系统离线率均在50%至67%之间,存在较大的管控真空。具体到企业情况为:1048家企业中有500多家门禁系统处于离线状态。无法对柴油货车运输实施有效管控。

三是检查情况:10月25日至11月10日,支队组织人员对4家企业进行了抽查,情况良莠不齐。其中,郑州市精益达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门禁系统正常使用,自动识别车辆排放标准和自动抬杆放行合规车辆。不识别车辆通过扫码并填报有关信息后,按照省厅人工审核结果,系统自动选择是否放行。且未发现存在管控期间进出不合规车辆的现象,效果显著。郑州安得智联科技有限公司、郑州宝冶钢结构有限公司和郑州宏基研磨科技有限公司存在问题较多,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人工手持遥控放行;二是维修不及时,或损坏后未进行维护,长期处于离线状态。

三、存在问题

      (一)企业共性问题:一是不会使用突出表现在,部分企业门卫配备老龄化严重,不会操作相关系统和正确使用二维码,导致车主无法正常进出。二是使用意愿不强。突出表现在,自由人工放行车辆,损坏后不及时维护。甚至故意断网、断电、调整摄像头位置,逃避信息上传和接受监管。三是部分企业门禁系统软、硬件质量不过关,频繁出现离线或其他不正常使用情况。

二)监管共性问题:突出表现在监管缺位,我市3月份发布的《郑州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构排放污染防治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明确规定了相应处罚细则,但相关监管部门只注重建设、不考虑效果,未进行有效的平台监管和现场执法,导致部分企业门禁长期未正常使用而未受到相应惩戒。

四、工作要求

一是提高站位。门禁系统管控工作事关全市移动源污染防治工作大局,各单位务必要把思想统一到打好秋冬季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上来,提高站位,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出发,转变思想观念,增强责任感、主动性,以问题整改为导向,突出重点任务,切实解决好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二是规范管理。各单位要指派专人负责,每天登陆监控平台,查看辖区企业门禁系统在线和离线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整改到位。同时,支队明确,要制定秋冬季现场检查计划,时间暂定为今年11月20日至2022年3月20日,各单位要确保每天至少检查一家企业。对于门禁系统不能正常使用的:因个人操作不熟练原因,由执法人员现场帮教;系统损坏的限期维修,整改期间要建立纸质车辆出入台帐,由车主扫描纠错二维码,进行人工审核后放行合规车辆;随意使用遥控器人工操控和故意断网、断电的,限期改正。以上整改不到的企业要上报市局大气处,建议进行取消绩效评级或降级处理。同时特别提出,门禁硬、软件系统质量问题,造成企业门禁系统不能正常使用的,对安装商提出警告,严重的建议市局逐出郑州市门禁系统建设市场。

三是严格执法。支队将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按日进行违反管控情况通报,各单位应现场调查取证,查证核实后的依法予以处罚。同时,支队将对辖区企业离线情况进行日统计、周通报、月讲评;要求各单位于每周一上报周现场检查情况,且录入河南环保APP,每月5日前,上报因违反管控要求受处罚单位情况。秋冬季污染管控结束后,将对各单位工作情况进行统一考核。

四是服务提升。各单位要结合“万人助万企”活动,建立与辖区企业的信息发布沟通机制,重污染天气管控信息及时推动企业知晓,指派专人负责接受企业咨询,强化培训宣宣,传积极帮助企业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目前,支队已批量印制《办法》宣传册,各单位在会后请自行领取,要求每个企业将《办法》张贴于门禁的门卫显著位置。

同志们,现在正值秋冬季污染防治攻坚的关键期,门禁管控的水平事关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成效,市局党组高度重视,王局长多次过问并提出要求,周局长多次进行安排部署,希望各单位会后要第一时间将今天的会议精神汇报、宣传、部署到位,以躬深入局的态度、时不待我的精神、真抓实干的作风全面提升门禁管控水平。

7.jpg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