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我局积极推进美丽郑州建设
来源:本站  时间:2015-02-03 00:00:00  

  2015年,郑州市环保工作将以深化污染减排、改善环境质量为中心,积极推进蓝天、碧水、乡村清洁三大工程,大力提升环境监管、环境监测、环境科研三项能力,着力解决危害群众健康和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全面完成省、市各项目标任务,为“美丽郑州”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一、深化污染减排、改善环境质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深化总量预算管理。强化总量预算管理,促进环境容量的高效利用和优化配置。深化结构减排和管理减排,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落后产能的淘汰关闭工作,促进产业结构优化。二是严格项目环境管理。积极推进专业园区的规划环评工作,建立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机制;实行建设项目“三同时”分类管理,提高建设项目验收率;严格落实重大项目跟踪服务制、首问负责制,切实提高项目审批质量和进度。三是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和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创建。以“培育典型、提升质量”为目标,积极培育清洁生产优秀企业,促进企业减污增效;推进高新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创建工作,协调上街区、经开区申请国家验收,积极创建全省首批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二、狠抓大气污染防治,持续推进“蓝天工程”

    一是强化煤烟污染治理。继续推进燃煤锅炉拆改,加快无燃煤区建设,市区无燃煤区面积要达到建成区面积的60%以上,各县(市)和上街区主城区无燃煤区达到建成区面积的30%以上。二是深化工业大气污染治理。巩固热电行业提标治理成果,燃煤机组全部建成高效除尘、脱硫、脱硝设施,推进非电重点行业治理,水泥行业新型干法窑推行低氮燃烧技术和烟气脱硝工程建设,对超标排放企业实施限期治理,对污染严重、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依法关闭。三是加强机动车污染治理。强化机动车尾气定期检验和环保标志管理,环保标志发放率达到80%以上;继续推进黄标车治理,配合公安部门严格执行黄标车限行政策,协助公安、交通等部门完成黄标车淘汰工作;加快推进油气回收治理,6月底前完成全市储油库、加油站、油罐车的治理任务。四是严格扬尘污染控制。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落实各项控尘措施,加强监督考核;加快标准化示范点建设,深入开展“绿色环保工地”创建,提升建筑工地环保意识。

    三、强化水污染治理,全面推进“碧水工程”

    一是加强重点流域治理工程建设。制定《重点河流水质达标工作方案》,推进城市污水处理厂、产业集聚区和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督促完成贾鲁河、双洎河和黄河流域24项治理工程建设任务,不断提高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二是加强工业企业污染治理。开展排水企业行业专项整治,对超标排放企业实施限期治理,对污染严重、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依法关闭。三是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以南水北调中线郑州段沿线水污染防治为重点,加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和环境管理。完成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区划,开展市、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状况评估,强化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整治。

    四、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大力推进“乡村清洁工程”

    一是做好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建立和完善项目库管理工作,实行目标管理,落实项目长效运行机制,确保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大力开展生态创建。持续推进生态县(市、区)和生态乡镇创建,完善生态乡镇、村创建办法;开展生态创建“回头看”活动,对已创成的生态乡镇、生态村进行抽查,巩固创建成果。三是推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开展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调查,配合农业部门建立完善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机制。

    五、加大环境监管力度,提升环境监管能力

    一是强化环境执法监管。开展重点行业、重点区域污染减排专项执法检查和“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加大对重点污染源、重点流域和突出环境问题的现场检查、随机抽查力度,认真做好执法后督察。二是加强危废和辐射监管。强化固体废物产生、经营单位环境监管,加强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强化辐射环境安全监管,辐射安全许可证持证、延续率100%,废旧放射源、放射性废物送贮率达到100%,实现全市辐射事故零发生率。三是加强环境应急管理。持续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组织开展桌面推演、功能演练和实战演练等多种形式环境应急演练,深化环保、安监、消防和气象等部门的应急联动机制,全面提升环境应急能力。

    六、健全环境监测体系,提升环境监测能力

    加快环境空气质量预测预警体系建设,实现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下大气污染监测预警能力;推进全市地表水水质自动站建设,继续探索农村试点监测工作;推进总量减排监测体系建设,加强国、省控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有效性审核及数据应用工作。开展大气灰霾和PM2.5成份的监测分析,初步具备PM2.5成因分析能力。深化环境监测数据的综合应用,提高对重点区域、流域的监测预警评价能力,为环境管理提供及时有效的技术支撑。

    七、推进环境科研创新,提升环境科研能力

    认真做好《郑州市“十三五”环境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围绕贾鲁河水质改善、PM2.5源解析、总量预算管理等重点工作,开展环保科研课题研究。建立健全技术评估质量管理体系,完善郑州市环境保护专家库,提高评估水平,使行政审批与技术审查、评估分离,为项目审批提供技术支撑。编制完成《郑州市环境功能区划》,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