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大气办开出首批财政扣款单
来源:本站  时间:2014-07-17 00:00:00  

     扬尘污染作为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社会各界关注最多、反映强烈。为有效治理扬尘污染,今年以来,郑州市以道路、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为重点,组织城管局、建委、交运委、重点办、南水北调办、水务局、园林局、林业局、人防办、规划局、轨道公司、征收办等12家单位,制定了15个治理专案,明确了责任单位和治理标准,形成了各司其职、分工明确的扬尘治理局面;出台了联合督导、考核、奖惩及媒体和公众参与等四个工作机制,对各责任单位工作情况实施月排名、季通报、年度考核,对不达标的实施财政扣款,确保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6月18日,郑州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第一次联席会议,要求各区政府和相关责任单位利用一个月时间,集中开展扬尘治理专项行动。会议明确:7月中旬,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在领导小组的统一组织下,对相关责任单位进行督导考核,每发现一起扬尘污染治理不到位的工地或场所,对责任主管部门财政扣款10万元。

    根据领导小组统一部署,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召开了四次不同形式的现场推进会,明确工作要求,加快问题整改。7月15日,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市内各区、管委会扬尘污染治理情况开展了第一次现场考核,对治理不到位的二七区孙八寨等7处工地的责任单位开出首批70万元的财政扣款单,全面打响扬尘污染防治攻坚战。为认真做好联合督导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重点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精心前期筹备。召开了推进会,对“扬尘污染治理责任标志牌”和“扬尘污染治理标准标志牌”的内容、格式进行了规范,对各类施工工地的考核标准进行了细化、规范和统一。二是明确督查重点。对群众反映强烈、上级领导机关交办和新闻媒体关注较多的问题进行重点督查,确保督查到位、治理到位。三是坚持公正执法。注重现场取证,按照治理标准由各建设主管部门统一制定、市政府统一部署、扣款上缴财政统一支配的“三统一”原则,客观、公正的开展督查工作。四是加强宣传引导。邀请省、市十余家主流媒体全程跟踪报道,对扬尘污染治理不到位的施工工地和责任单位进行曝光,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环保、参与环保的浓厚氛围。五是强化跟踪问效。对发现问题的施工、建设工地,按照7天的整改期进行后续督导,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整改不到位的,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责任单位再次处理。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