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金水区环保局着力实施“三个机制”助推“网格化管理”模式创新固本
来源:本站  时间:2012-06-27 00:00:00  

近期,金水区环保局按照“网络覆盖、条块融合、责权明晰”的原则,积极推行“网格化管理”干部职工管理和服务水平有效提高,服务基层、服务企业的意识明显增强。
  
 “网格化管理”是在原有实施分区域、分组联系服务的基础上,将管理辖区按照社区建制划分成为单元网格,依托数字化平台,通过加强对单元网格部件和事件的巡查,建立封闭式的“发现问题-收集问题-问题立案-问题处理-问题反馈-结案”的管理流程,变政府由过去被动应对问题转变为主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管理模式。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金水区环境保护局着力推进“三个机制”:一是建立及时发现和收集问题的动态监督机制。金水区环保局所有干部职工均分包联系各街道办事处、社区和网格,定期参加工作交办会,有效利用社区各类管理资源,及时发现环境保护问题,对环保重点区域或设施进行实时监控、对隐患矛盾及时化解,并积极为企业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环保“三同时”验收提供全程服务。二是建立责任落实、服务到位的常态化管理机制。局要求干部职工对网格确定的服务对象,发放“联系服务卡”,卡上注明环保工作联系人员的姓名、联系方式、所在科室、专业特长等信息。特定人员每周与所联系的服务对象电话联系一次,掌握服务对象工作推进情况,每半月确保有一天驻点服务对象,积极上门服务,帮扶破难解困。三是建立起运转高效的问题处置机制特定人员在服务对象提出服务事项后,要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属一般问题做到即事即办、属复杂问题做到一周办结、属重大问题做到半月办结,实现环保服务“零距离”、环保管理“全覆盖”、环保诉求“全响应”。

实施“网格化管理” 近三个月以来,金水区环保局已完成环评审批193家(其中报告表63家,登记表130家),开展环保竣工验收126次,发放排污许可证10份,辅助企业完成注册手续变更25家。全区废水污染防治、烟尘污染治理、企业提标升级等工作得到积极推进,行政效能明显提高。“网格化管理”使社会服务管理力量迅速下沉局干部累计下基层服务1260余次,办结实事620余件,单位整体形象进一步提升,受到基层群众的一致好评。

金水区环保局    张荣霞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