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我市2012年“双节”期间环境安全形势稳定
来源:本站  时间:2012-03-02 00:00:00  

201112月至20122月,为确保郑州市“双节”期间环境安全和社会稳定,进一步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防止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和环境污染纠纷发生,郑州市环境应急指挥中心全面落实省厅要求,采取多项措施,精心部署积极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一、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印发了《郑州市环境保护局2012年双节期间环境安全工作方案的通知》(郑环办[2012]5号),要求各县市区环保部门及局属各单位采取以下措施认真贯彻执行。一是加强对重点企业的监管。特别是对加强对国控、省控重点污染源污染防治设施监管力度,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稳定运行,并达标排放。二是加强对“两危”企业环境管理。加强废弃危险化学品处置的监督管理,落实市政府《关于印发集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督促存在隐患企业整改到位。三是严格查处环境违法行业。对涉及重金属、危险化学品等行业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查处,按照有关法律法规采取限期治理停产、整顿等措施。四是加强环境监测预警。做好郑州市自动监控系统的巡检、排查工作。

双节期间,我局共出动426车次,人员768人次,检查企业388家次,双节期间全市无重大环境违法案件和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发生。

二、完善应急机制。为提高突发环境事件的应对能力,我局自去年始对全市400多家涉化工等重点行业企业和各县(市、区)环保部门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和备案,同时切实落实环境安全责任制,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将各项目标任务逐级落实到个人。为确保应急工作落到实处,2012年初,应急办对局属各单位制定环境应急工作考核办法,将应急工作列入全年工作目标及绩效考核目标中去,逐步建立了完善的应急考核机制。

三、加强应急物资及防护装备储备。为加强双节期间环境安全工作,市环境应急指挥中心认真做好人员、物资、车辆、仪器、设备等各项环境应急装备。市应急指挥中心于2012年元旦节前开展了应急防护培训班。主要对环境应急人员在发生危险化学品泄漏、有毒有害物质现场的个人防护知识进行了专业培训,并对各类应急防护器材的使用和日常养护方面进行了介绍和演示。为加强应急防护,应急指挥中心为现场监察人员配发了防毒面具、滤毒罐、防毒衣、雨衣、防毒口罩、胶靴、手电、急救箱等防护装备。同时制定了《郑州市应急指挥中心物资和装备管理办法》,确保应急保障有力,反应迅速,处置有效。

四、严格应急值守。201112月到20122月,12369环保热线共接听来电3316个,其中举报电话997个、咨询电话2319个。所有举报电话均及时给予答复或办理,所有咨询电话均向举报人耐心解释或告知相关信息。双节期间,郑州市12369环保热线共限时办理419件,市本级限时办理59件,县(市)区限时办理360件。达到了受理率100%、查处率100%、回访率100%、结案率100%,实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在今后的环境应急工作中,我局将继续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加强对我市危险化学品单位的监管,彻底消除各种环境安全隐患,防止突发环境事件的发生,建立环境应急管理长效机制,确保我市环境安全。

 

 

应急办提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